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平語”近人——習近平解題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7年02月24日 08:48:59 來源: 新華網

 【編前語】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之後,加強京津冀地區經濟協作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審議通過,京津冀“十三五”發展規劃印發實施……三年來,習近平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有何具體部署?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回顧梳理。

  京津冀協同發展為了啥?

  北京、天津、河北人口加起來有1億多,土地面積有21.6萬平方公里,京津冀地緣相接、人緣相親,地域一體、文化一脈,歷史淵源深厚、交往半徑相宜,完全能夠相互融合、協同發展。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

  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面向未來打造新的首都經濟圈、推進區域發展體制機制創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態、為優化開發區域發展提供示范和樣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態文明建設有效路徑、促進人口經濟資源環境相協調的需要,是實現京津冀優勢互補、促進環渤海經濟區發展、帶動北方腹地發展的需要,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要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扎實推進,加快走出一條科學持續的協同發展路子來。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

  京津冀協同發展意義重大,對這個問題的認識要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大家一定要增強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自覺性、主動性、創造性,增強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新的體制機制的勇氣,繼續研究、明確思路、制定方案、加快推進。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

  如何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七方面著力——

  著力加強頂層設計,抓緊編制首都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相關規劃,明確三地功能定位、産業分工、城市布局、設施配套、綜合交通體係等重大問題,並從財政政策、投資政策、項目安排等方面形成具體措施。

  著力加大對協同發展的推動,自覺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抱成團朝著頂層設計的目標一起做,充分發揮環渤海地區經濟合作發展協調機制的作用。

  著力加快推進産業對接協作,理順三地産業發展鏈條,形成區域間産業合理分布和上下遊聯動機制,對接産業規劃,不搞同構性、同質化發展。

  著力調整優化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促進城市分工協作,提高城市群一體化水準,提高其綜合承載能力和內涵發展水準。

  著力擴大環境容量生態空間,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合作,在已經啟動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的基礎上,完善防護林建設、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治理、清潔能源使用等領域合作機制。

  著力構建現代化交通網絡係統,把交通一體化作為先行領域,加快構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聯互通綜合交通網絡。

  著力加快推進市場一體化進程,下決心破除限制資本、技術、産權、人才、勞動力等生産要素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的各種體制機制障礙,推動各種要素按照市場規律在區域內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

  互補、合作、共贏——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要立足各自比較優勢、立足現代産業分工要求、立足區域優勢互補原則、立足合作共贏理念,以京津冀城市群建設為載體、以優化區域分工和産業布局為重點、以資源要素空間統籌規劃利用為主線、以構建長效體制機制為抓手,從廣度和深度上加快發展。推進京津雙城聯動發展,要加快破解雙城聯動發展存在的體制機制障礙,按照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區域一體原則,以區域基礎設施一體化和大氣污染聯防聯控作為優先領域,以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和實現創新驅動發展作為合作重點,把合作發展的功夫主要下在聯動上,努力實現優勢互補、良性互動、共贏發展。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

  2017年1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張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這是習近平在冬奧會張家口賽區臨時展館外平臺眺望冬奧會相關場地規劃用地。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重要抓手——

  要把籌辦冬奧會、冬殘奧會作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下大氣力推動體制創新、機制創新、管理創新和政策創新,推動交通、環境、産業等領域協同發展先行先試,重點突破,以點帶面,為全面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起到引領作用。

  ——2016年3月18日,習近平聽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情況匯報

  河北省、張家口市要抓住歷史機遇,緊密結合實施“十三五”規劃,緊密結合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帶動各方面建設,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2017年1月23日,習近平在河北省張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

  如何形成新的增長極?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巨大的係統工程。目標要明確,通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調整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走出一條內涵集約發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種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的模式,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形成新增長極。

  ——2015年2月1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

  要調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優化三次産業結構,優化産業特別是工業項目選擇,突出高端化、服務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有效控制人口規模,增強區域人口均衡分布,促進區域均衡發展。

  ——2015年2月25日,習近平在北京考察

  三地各有側重——

  解決好北京發展問題,必須納入京津冀和環渤海經濟區的戰略空間加以考量,以打通發展的大動脈,更有力地彰顯北京優勢,更廣泛地激活北京要素資源,同時天津、河北要實現更好發展也需要連同北京發展一起來考慮。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

  要明確城市戰略定位,堅持和強化首都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努力把北京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2015年2月25日,習近平在北京考察

  要以濱海新區為龍頭,積極調整優化産業結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産業整合集約集群發展。同時,要加快發展服務業,形成與現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適應的服務經濟體係。

  ——2013年5月14日,習近平在天津考察

  去産能特別是去鋼鐵産能,是河北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頭戲、硬骨頭,也是河北調整優化産業結構、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的關鍵之策。河北要樹立知難而上的必勝信念,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要在已有工作和成效的基礎上,再接再厲,推動各項任務有實質性進展。

  ——2017年1月23日,習近平在河北考察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趙銀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平語”近人——習近平解題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之後,加強京津冀地區經濟協作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審議通過,京津冀“十三五”發展規劃印發實施……三年來,習近平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有何具體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