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姚明當選新一屆中國籃協主席
2017-02-23 10:13: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快訊:在中國籃球協會第九屆全國代表大會上,姚明當選新一屆中國籃協主席。

    2002年6月27日(北京時間),休斯頓火箭隊在美國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紐約劇院舉行的NBA選秀大會上,利用第一挑選權,選中中國選手姚明,使姚明成為NBA歷史上第一個以“選秀狀元”身份加盟的外國選手。這是當日姚明的父親姚志源(右一)、母親方鳳娣(右二)及教練王非(左一)在北京祝賀姚明當選。新華社記者陳曉偉攝

       這是2002年10月20日,中國球員姚明(中)與休斯敦火箭隊主教練湯姆賈諾維奇(右)及總經理道森(左)在德克薩斯的休斯敦康柏籃球中心向媒體展示姚明的11號新球衣。新華社/法新      

    【姚明簡歷】

      姚明,中國著名籃球運動員,中國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同時也是世界知名的華人運動員之一。

      他1980年生于上海,17歲開始參加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2002年帶領上海大鯊魚隊獲得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總冠軍。1998年姚明入選中國國家男籃,先後徵戰了三屆奧運會、兩屆世界錦標賽、一屆亞運會和四屆亞洲錦標賽,2004年雅典奧運會和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成功打入前八強。

      2002年,姚明以歷史上第一位外籍狀元秀身份加盟NBA休斯敦火箭隊,並先後8次入選NBA全明星首發陣容。憑借在NBA的出色表現以及在籃球領域的影響力,姚明被美國《時代》周刊列入“世界最具影響力100人”,2015年被美國《財富》雜志評為全球50位最傑出的領袖,2016年入選美國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

      姚明于2011年7月20日正式宣布退役,國家體育總局和中國奧委會授予姚明“體育運動榮譽獎章”和“中國奧林匹克金質獎章”。中國籃球協會授予姚明“中國籃球傑出貢獻獎”和“中國男籃終身榮譽隊員”光榮稱號。

  一直以來,姚明都熱衷于公益事業 2008年姚明創立個人公益基金會—姚基金,幫助貧困山區小學恢復體育課、讓孩子們的身心健康得到發展。同時還積極推動和倡導對野生動物及瀕危物種的保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9129493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