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巡察制度:打通黨內監督“最後一公里”
2017-02-23 07:29:22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巡察全覆蓋提升群眾反腐“獲得感”

制圖/李曉軍

  巡察制度主要是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制度發揮重要“利劍”作用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索基層巡察的有效方式,通過巡察制度提高基層黨內監督的效果,從而實現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目標,打通黨內監督“最後一公里”

  村支書“一片孝心”,本想給養父申請五保戶以報撫育之恩,卻孝而忘廉,違規為養父辦理五保補助,結果被給予黨內警告處分。

  2月2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以案警示》欄目刊發了最新一篇文章——安徽省定遠縣范崗鄉范崗村文書鐘菊違紀問題剖析。

  值得注意的是,鐘菊為其養父違規辦理五保補助的問題線索,是定遠縣紀委在全縣開展的巡察工作中發現的。

  根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披露的數字,2016年,少有人注意到的巡察制度積極推進,目前共有382個市(地、州、盟)以及1722個縣(市、區、旗)開展了巡察工作。

  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的反腐敗研究專家認為,巡察制度的實施,有利于拓寬監督渠道,打通黨內監督“最後一公里”,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提升群眾的反腐獲得感。

  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鐘菊在村裏工作已近10年,由于孝敬父母、伉儷情深,工作兢兢業業、為人熱心,深受群眾喜愛和領導肯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刊發的文章稱。

  2013年,擔任村文書的鐘菊在為村裏孤寡老人辦理五保供養手續時,想到養父孤身一人,又無血緣關係的子女,自己是否可以趁機幫其也辦理五保供養手續,領取點補助金改善生活。

  2013年8月,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後,鐘菊以分家為由向范崗鄉派出所申請為養父鐘蘭庭單獨分戶。

  隨後,鐘菊利用擔任村文書手握公章和全程負責五保供養手續具體申報流程的便利,撇開所有規定程式,親自為養父填報了農村五保供養申報、審核、審批表,所有簽字均由其一人操辦。

  2013年10月,鐘菊依據鐘蘭庭單獨一人戶口簿和虛假的民主評議登記表,以無法定贍養人義務為由,為其申辦五保供養,並順利通過縣、鄉審核。

  2016年5月,定遠縣紀委在全縣開展的巡察工作中,發現鐘菊為其養父違規辦理五保補助的問題線索,隨即展開調查。2016年5月,范崗鄉黨委給予鐘菊黨內警告處分,五保補助款予以收繳。

  《法制日報》記者梳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相關資訊,紀檢監察機關通過巡察發現了多起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例如,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通報了一起巡察發現查處的典型案例:巴東縣野三關鎮青龍橋社區幹部蘭家明利用職務便利貪污、受賄、詐騙、倒賣土地使用權,涉案金額17.18萬元,嚴重違紀涉嫌犯罪,由巴東縣紀委移送檢察機關處理。

  去年11月,中央紀委對9起扶貧領域腐敗問題典型案例進行了公開曝光。

  典型案例之一是,河北省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半截塔鎮什八克村村幹部騙取危房改造補助。2013年4月,原村黨支部委員、村委會主任范永祥在不符合條件的情況下,以其妻名義申請農村危房改造補助資金5000余元,由任鎮民政所所長的女兒范秀敏審批同意。此外,范永祥還存在違規為親家母申請辦理低保,收受村民好處費3000元,違規享受補貼2200元等問題。

  當時,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強調,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問題是紀檢監察機關的應盡職責,是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重要任務。省市兩級黨委、紀委要“把扶貧領域腐敗問題作為基層巡察、專項整治的重點”。

  對此,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廉政教育與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訴《法制日報》記者,巡察制度是巡視制度向基層延伸的需要,是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需要,是提升人民群眾反腐獲得感的需要。

  杜治洲認為,通過開展巡察工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嚴查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問題,提升群眾對反腐的信心。

  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偉向《法制日報》記者表示,巡察制度探索的重要意義之一在于,巡察為基層黨內監督提供了有力抓手,不同層級、不同部門的黨內監督側重點有所不同,巡察可以更有針對性的發現基層黨員幹部存在的問題。

  宋偉認為,再者,巡察是切實治理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的重要途徑,已有的地方巡察探索表明,很多基層不正之風和腐敗頑疾都是在巡察過程中被發現並進一步剷除的,這無疑大大提升了群眾在反腐敗鬥爭中的獲得感。此外,巡察有利于把問題解決在基層,從而避免了問題傳導和擴散。

  縣以下巡察專拍“蒼蠅”

  巡察,和巡視有密切的聯繫。

  2013年5月,黨的十八大之後的第一輪中央巡視開始。巡視是黨內監督的重要方式,是反腐敗鬥爭的一把“利劍”。

  當年年底召開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

  據此,巡視只能由中央和省一級開展,巡視覆蓋也僅能到市縣一級,縣以下則是巡視監督的空白。

  中央也曾指出:“相對于‘遠在天邊’的‘老虎’,群眾對‘近在眼前’嗡嗡亂飛的‘蠅貪’感受更為真切。‘微腐敗’也可能成為‘大禍害’,它損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眾獲得感。”

  資料顯示,為了彌補對縣以下的巡視監督空白,一些地方借鑒巡視的做法,探索建立市縣黨委巡察制度。

  例如,2015年5月,河南省紀委微信公號“清風中原”曾刊文介紹當地嘗試市縣黨委巡察制度,稱其“專拍‘蒼蠅’”。

  據介紹,河南省在巡視中發現,2014年巡視受理的群眾來信來訪中,80%以上為基層幹部和群眾,其中反映鄉科級以下幹部違紀違法問題的佔總量的70%以上。

  當年年底,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黎曉宏到河南信陽召開現場會,稱將探索建立“巡察制度”,推動巡視工作向下延伸。此外,還要謀劃構建巡視巡察全覆蓋格局,形成巡視巡察橫向全覆蓋、縱向全連結、全國一盤棋的態勢。

  接著,中央要求“探索市縣巡察”,而巡察的工作重點,就是要找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今年1月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建立了巡察制度,共有15個副省級城市、382個市(地、州、盟)以及1722個縣(市、區、旗)開展了巡察工作。

  宋偉表示,巡察制度主要是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制度發揮重要“利劍”作用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索基層巡察的有效方式,通過巡察制度提高基層黨內監督的效果,從而實現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目標,打通黨內監督“最後一公里”。

  宋偉認為,全國多個地方開展了巡察制度探索,盡管具體模式和措施略有不同,但是宏觀思路和開展巡察的原則基本上是一致的,這既是巡視制度的下沉式探索,也是地方基于實際情況開展的重要創新。

  將實踐經驗上升為制度規范

  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明確: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應當推動黨的市(地、州、盟)和縣(市、區、旗)委員會建立巡察制度,使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根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的消息,各地巡察碩果累累。

  2016年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共巡察黨組織957個,發現違反“六項紀律”方面問題3460條、黨員幹部問題線索1523件,立案166件,處分118人。

  四川省成都市成立巡察機構後,2016年11月開始首輪集中巡察,發現問題415個。

  近兩年來,浙江省杭州市完成了對1797家單位的巡察,累計發現問題6370個,先後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487起,處理黨員幹部647人。

  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的工作報告中指出,2016年,巡視和巡察相結合,形成全國一盤棋。2017年,要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擴大巡察覆蓋面,加強對問題反映集中縣鄉的督查,維護廣大群眾切身利益。

  杜治洲在接受採訪時認為,根據往年的探索實踐和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的精神,今年的巡察工作,覆蓋的范圍將會更寬,內容將更貼近群眾,尤其是直接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比如打擊村霸,將有效提升群眾的反腐獲得感。

  宋偉表示,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提出要實現巡視和巡察的結合,這既是2017年的工作重點,也是巡視和巡察工作的發展方向。

  宋偉認為,今年各地方將按照中央的部署,在原有探索和經驗總結基礎上,更加深入地開展巡察工作,推進巡察向基層的縣鄉延伸、向不同部門延伸,並及時總結經驗,推動巡察工作進一步制度化、科學化。

  “從目前的實踐情況看,巡察工作的方式方法主要參照了巡視條例,未來我們應當一方面進一步提煉巡察工作的有效做法,形成可推廣的巡察制度體係,另一方面應當實現巡視和巡察制度的無縫銜接,實現協同合力,真正達到全國上下巡視巡察全覆蓋,黨內監督無死角。”宋偉告訴《法制日報》記者。

  接受記者採訪的專家建議,下一步可以將實踐探索得來的經驗固化為制度成果,制定出臺關于市、縣黨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見,明確巡察范圍、職責、內容和工作要求,推動市縣巡察制度全覆蓋。(記者 陳磊 實習生 陳佳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打通基層反腐“神經末梢” 安徽推動市縣巡察全覆蓋
    近年來,安徽強機構、練隊伍,建立、織密巡察制度體係,打通基層反腐的“神經末梢”。截至目前,市縣巡察機構共巡察2802個單位,發現違反“六項紀律”方面問題14668個,黨員違紀違規問題線索7177個,943人被立案審查,117人被移送司法機關。
    2017-01-17 07:34:33
  • 杭州:根據巡察線索立案157件黨政紀處分162人
    今年以來,杭州市各地認真部署開展基層黨風廉潔巡察工作,著力整治和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取得了積極成效。
    2016-12-04 00:05:01
  • 廣西玉林首輪巡察:有領導幹部公款交黨費
    項目安排經班子會定下後,個別班子成員私下更改再上報;研究人事任免,不嚴格執行一把手末位表態制;不足額交納黨費,甚至用公款交黨費……
    2016-11-13 21:36:16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1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