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倒春寒席卷全國30省區 又是北極“發燒”惹的禍?
2017-02-22 07:32:3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環境)(19)北京迎來降雪天氣

   2月21日拍攝的北京北海公園雪景。新華社記者 張瑞琪 攝

  21日午後,大風夾著雪粒從天而降,北京迎來今春首場降雪。雖然雪疾風驟,給交通出行帶來一些麻煩,但對于一個冬天基本沒有看到雪花的市民來説,喜悅遠遠大于困擾。

  大范圍倒春寒席卷全國30省區

  這樣的倒春寒不僅僅出現在北京,經歷了一個溫暖如春的周末後,從19號開始,全國自北向南迎來了大范圍雨雪降溫天氣,速凍寒流席卷全國,致使全國30省份出現降雪或降雨天氣。截至發稿,1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出現降雪天氣,部分地區降雪量或雪深突破同期極值。

(環境)(2)塞上湖城 銀裝素裹

  2月21日拍攝的銀川市中山公園雪景。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北極氣溫如坐直升梯

  如此劇烈的大范圍雨雪天氣過程,前一段時間也在歐洲和北美上演。有人認為,這與近期北極附近的氣溫驟升有關係。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發布的分析數據顯示,2月10日北極附近急劇升溫,氣溫比正常水準高出大約27℃。除10日的異常升溫外,格陵蘭島最北端的地面監測站8日也曾監測到在短短12小時內,氣溫從-22℃驟升至2℃,暖如夏季,溫差達到24℃。

  中國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海洋氣候預測室副研究員隋翠娟表示,北極地區發生氣溫一天之內驟升十幾攝氏度的情況並不少見,但是此時升至0℃以上就很罕見了。但近兩年來,北極出現0℃以上的頻率增加,隋翠娟表示,這和冬季氣溫整體偏高、北極加速變暖有關。

  北極加速升溫被稱為“北極放大效應”,其變暖速度是全球平均速度的2倍,這主要是由于海冰融化造成的。

(環境)(4)春寒料峭雪如絮

  2月21日,西安大雁塔銀裝素裹。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北極“發燒”不一定引發大寒潮

  北極地區氣溫驟升至0℃在2015年12月30日就發生過一次,引發了2016年1月影響我國的超級寒潮事件。那麼這次大范圍降溫與北極增溫有關嗎?隋翠娟表示,北極地區氣溫驟升對中緯度地區的天氣形勢會有一定的影響,但是具體影響哪個地區具有隨機性,並不是每一次增暖事件都會引發超強寒潮。

  氣象專家李小泉表示,近兩天的大范圍雨雪降溫是“修正性”的降溫,主要影響長江以北地區,打壓近期嚴重偏高的氣溫,由于前期回暖太劇烈,所以降溫顯得特別劇烈,其實只是回歸到正常水準或略偏低,但由于前期偏暖、暖濕氣流比較旺盛,造成大范圍雨雪天氣,這比降溫更值得關注。(記者 遊雪晴)

全國多地迎大范圍雨雪天氣 氣溫“跳崖式”下跌

中央氣象臺專家解析本輪寒潮雨雪天氣:降溫范圍廣強度強

北京今冬最大降雪 結束43天無降水記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北京租房記
    北京租房記
    地鐵上的“春運”
    地鐵上的“春運”
    聯合國對俄常駐代表丘爾金突然離世表示哀悼
    聯合國對俄常駐代表丘爾金突然離世表示哀悼
    全國多地降雪 銀裝素裹
    全國多地降雪 銀裝素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06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