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批歷史劇現狀:後宮美人全成陰謀家
2017-02-22 07:16:2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歷史正劇能否迎來春天

  歷史就是一面鏡子,透過歷史來回望現實,總能對今天有所啟迪

  近日,電視劇《大秦帝國之崛起》登陸熒屏,磅薄的氣勢,飽滿的人物,厚重的歷史,讓其被稱為“值得用手機流量刷的國産劇”。此前,另一部歷史劇《大明王朝1566》經過修復,10年之後重播,也收獲讚譽無數。在網劇走紅的當下,歷史正劇在網絡上掀起的熱潮,引人思考。

  與那些充斥著稗史逸聞、怪力亂神的影視劇相比,歷史正劇的主題更恢弘大氣,基調更嚴肅認真,也往往具有更強烈的現實意義。唐太宗曾説:以銅為鑒,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歷史就是一面鏡子,無論什麼年代,透過歷史來回望現實,總能對今天有所啟迪。從普及歷史的角度來説,覆蓋面廣泛的影視劇不應缺席;而歷史正劇,更應承擔起對過往的深切思考和對現實的嚴肅探討。曾經引發收視熱潮的《康熙王朝》《貞觀之治》《漢武大帝》等,莫不如此。

  遍觀當下歷史題材的影視劇,正劇已然成為珍稀品種。一段時間,電視劇市場幾乎被戲説劇壟斷,一打開電視螢幕,踩著“花盆底”的威儀太后,拖著大辮子的帝王將相,演的説的卻是現代人的情感世界。而後,宮鬥劇又輪番上演,歷史劇的背景從朝堂轉移到了後宮,一個個如花似玉的後宮美人都成了毒如蛇蝎的陰謀家,甚至有時候還要再來幾個“穿越來客”。沉浸在戲説、宮鬥、穿越之中的歷史劇,其實已經脫離了歷史的范疇,劇中人物不過是穿著古人衣服演繹現代人的故事而已,更不用説頻頻出現的穿幫鏡頭、全然缺失的傳統禮儀以及令人不忍直視的“五毛錢特效”了。面對偽歷史劇泛濫的熒屏,有的人痛心疾首,有的人嗤之以鼻,有的人見慣不怪。雖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但歷史正劇的缺失,卻也反映出亞健康的影視現象。

  如今,兩部歷史正劇熱播,是否意味著歷史正劇的春天就要到來?答案可能也沒有那麼樂觀。從收視率來看,《大秦帝國之崛起》開播首日雖然獲得了較高收視率,但與當前熱播的《三生三世十裏桃花》《孤芳不自賞》等相比還有不小差距。從拍攝數目來看,根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的備案公示,2017年1月,全國電視劇拍攝制作備案公示的劇目共計103部,其中古代題材劇共21部,而這其中,歷史正劇不超過5部,其他仍然以傳奇、神話、武俠題材為主。歷史正劇的復蘇似乎還任重而道遠。

  當然,歷史正劇不夠熱,觀眾審美的變化是一方面原因,制作者對待歷史的態度是一方面原因,但更深層次的原因恐怕還要從自身尋找。正劇雖然要求正,但並不是板。枯燥簡單地詮釋我們原本豐富復雜的歷史,臉譜化地刻畫歷史人物,等于是在自我抬高觀賞的門檻。如果能在題材的挖掘上更加深入,拍攝的角度上更加新穎,情感的表達上更能引起共鳴,相信定不會缺少觀眾。

  復興之路上的中國人,不可能不關注既往的大歷史。人們對優質影視作品的期待、對正能量內容的訴求空前強烈,這正為歷史正劇的復蘇提供了契機。抓住機會,沉下心來,打磨精品,就能真正迎來歷史正劇的春天,為觀眾帶來豐富的精神滋養。(胡海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06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