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氣品質“黃榜”:讓地方環保不作為無處遁形
2017-02-19 10:42:0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推動地方政府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環境保護部將在開展城市空氣品質客觀狀況排名的基礎上,對城市空氣品質變化程度進行排名。環保部將公布城市環境空氣品質變化程度排名情況,包括改善程度相對較大的前10個城市名單和惡化程度相對較大的前10個城市名單,同時公布各城市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及變化率。

  目前環保部定期公布空氣品質最差的10個城市和最好的10個城市名單,這一排名也被稱為城市空氣品質“紅黑榜”。定期公布“紅黑榜”,是環保部落實《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舉措,也是督促地方政府更加關注環保問題、加大環境整治力度的必要措施。

  然而,“紅黑榜”實施幾年來也面臨著一些尷尬。由于不同城市産業結構、能源結構和發展所處階段不同,且短時期內相對穩定,另外各地自然條件等基礎性因素更是基本穩定,這就導致紅黑榜上出現強者恒強、弱者恒弱的局面。上紅榜和黑榜的城市,分別就是那幾個,這些城市所在的區域也相對固定。長此以往,“紅黑榜”發布初期所具備的督促和激勵作用難免逐漸遞減,效果也難免打折扣。

  如果將此前空氣品質最好和最差城市的名單稱作“紅黑榜”,那麼,此次推出的反映改善程度和惡化程度的城市名單,可以被稱作空氣品質“黃榜”。交通信號燈中,在綠燈和紅燈的過渡期間有個黃燈,不斷閃爍的黃燈作為交通規則語言,表示警醒和提示。環保部即將發布的“黃榜”,就倣如一閃一閃的黃燈,動態地呈現各城市空氣品質變化情況和未來趨勢。這張“黃榜”在鼓勵各地積極改善空氣品質的同時,對某些城市存在著的環保不作為慢作為現象,也有實時警告作用。

  我國大氣污染的不利局面還遠未扭轉,一些城市的空氣污染問題具有相當的頑固性和反覆性。之所以形成這種局面,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地方黨委、政府存在環保不作為慢作為。地方政府對環保認識不夠,一些環保問題長期難以解決。許多環保部門監管意識薄弱,對排污單位通常以批評整改為主,執法不力在相當程度上縱容了環境不法行為。

  空氣品質“黃榜”的出現,將有利于形成鯰魚效應,刺激空氣品質不佳的城市互相競爭,積極改變環保不作為慢作為的現狀。在京津冀地區,一些城市長期居于空氣品質黑榜前列,由于地理位置、氣候、産業結構等基礎條件影響,這些城市就算再努力空氣品質短期內也難以趕上珠三角、長三角地區。“黃榜”的出現,讓一些“黑榜常客”有了奔頭,這些城市盡管一時還難以與其他區域城市相比,但完全可以互相競爭、比拼並得以共同進步。

  空氣品質“黃榜”還可以激活眾多“中遊”城市的環保積極性。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許多空氣品質不好不壞的城市,環保不作為慢作為情況可能更為嚴重,只是受益于基礎條件相對有利,它們才沒有墜入“黑榜”。“黃榜”的出現,將明顯反映這些城市空氣品質的變動情況,將人為因素造成的環境變化充分暴露展現出來,大大擠壓地方政府不作為和慢作為的空間。

  空氣品質“紅黑榜”是各城市橫向比較的結果,“黃榜”更多體現的則是縱向比較結果,它將更充分地反映各地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成效。空氣品質“黃榜”可以更好地滿足公眾的環境知情權,促進公眾參與環境保護,同時還可以成為環保考核的重要依據,讓地方政府的環保不作為、慢作為無處遁形、難逃問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9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