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基層政府推行目標管理制:從“看進展”到“看進度”
2017-02-15 13:43: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15日電(記者李榮)上海開始在區級基層政府推進目標管理制。14日,在上海徐匯區政府會議室,區長與副區長之間、副區長與部門、街鎮負責人之間進行了目標管理簽約,區裏一年內的專項工作、重點工作和常規工作都列出“內容、責任單位、主要節點”清單,一一對應落實,今後政府工作不僅“看進展”,更要“看進度”。

  上海徐匯區區長方世忠表示,目標管理制是現代政府管理的一項基礎性制度,是提升政府精細管理水準的一種新工具。此次探索的區級政府目標管理,涵蓋了區政府工作目標、部門工作目標和街鎮工作目標3個層次,其中區政府專項工作目標包括市委市政府交辦的重點任務和區委區政府關注的重點工作2大類;區政府重點工作目標包括經濟、民生服務、城區環境及政府改革等5大類。

  上海在推進基層政府目標管理制的過程中,在推動政府管理從被動向主動和精細轉變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過程管理從模糊向清晰的轉型。方世忠説,這就是從“要我做”轉到“我要做”、從“做什麼”轉到“怎麼做”,更從“看進展”轉到“看進度”。比如,在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和招商工作中,不僅列明完善産業政策體係和制定産業指導目錄等具體內容和發改委、商務委等責任單位,而且分別列清每個季度的細化落實要點。

  目標管理也是促進基層政府改革創新的一個途徑,在工作考核中從“聽故事”轉到“看數據”,從主觀向客觀轉變。據了解,徐匯區在啟用政府目標管理資訊係統後,工作進度和問題情況將全程網上留痕,月月有跟蹤,季季有督查,年年有考核。目標管理清單中的事項如果有調整,一定要按管理辦法的規定,説明目標或者節點調整的原因,經過一定的程式批準後才能在係統中予以修訂,體現目標管理的嚴肅性和科學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歐洲阿麗亞娜火箭成功發射兩顆通信衛星
    歐洲阿麗亞娜火箭成功發射兩顆通信衛星
    當愛情遇見古詩詞
    當愛情遇見古詩詞
    德突總理悼念德聖誕市場襲擊案遇難者
    德突總理悼念德聖誕市場襲擊案遇難者
    酷似芒果卻是穿腸毒藥 河南首次截獲海檬樹種
    酷似芒果卻是穿腸毒藥 河南首次截獲海檬樹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47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