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60預警:新型敲詐者病毒“縱情文件修復”爆發需警惕
2017-02-15 13:41: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15日電(記者周潤健)360互聯網安全中心發布安全播報説,近期,新型敲詐者病毒“縱情文件修復”大規模爆發。這是國內出現的一種新型敲詐者病毒,它感染電腦中的文檔、圖片、視頻等重要資料,在文件名前加入“windows-文件發生意外問題-可修復(嚴禁修改)-錯誤代碼×××”的字樣,致使文件無法正常打開。

  安全播報指出,受害者被要求下載名為“縱情文件修復器”的軟件,並可以免費試用修復一個文件,但如果想批量修復文件,就需要通過微信、QQ、郵件等方式向病毒作者發送復制到剪切板中的“用戶ID”,並支付費用,換回解密工具的注冊碼。

  該病毒採用的是敲詐者慣用的高強度不對稱加密方式,360安全工程師通過逆向分析,成功破解了藏在病毒程式中的解密秘鑰。

  據了解,為了幫助電腦裸奔用戶和使用其他殺毒軟件而不慎中招的用戶修復文件,360安全衛士最新Beta版特別提供了“文件解密”功能,可以一鍵恢復被“縱情文件修復”病毒加密的文件。

  安全專家提醒説,“縱情文件修復”病毒解密工具的出現,並不意味著可以對敲詐者病毒放松警惕,廣大網民要定期備份重要文件,並使用安全産品全方位防禦敲詐者病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歐洲阿麗亞娜火箭成功發射兩顆通信衛星
    歐洲阿麗亞娜火箭成功發射兩顆通信衛星
    當愛情遇見古詩詞
    當愛情遇見古詩詞
    德突總理悼念德聖誕市場襲擊案遇難者
    德突總理悼念德聖誕市場襲擊案遇難者
    酷似芒果卻是穿腸毒藥 河南首次截獲海檬樹種
    酷似芒果卻是穿腸毒藥 河南首次截獲海檬樹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47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