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勞動部門:2016年成功“討薪”5.77億元
2017-02-15 13:38: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15日電(記者周蕊)“小氣”老板不肯交社保,或是無良老板欠薪,在上海,勞動者遭遇這些職場上常見的不公正待遇時都可以求助于勞動部門,第一時間維護自己的權益。2016年,上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追繳社會保險費、責令補發工資共計約5.77億元,墊付欠薪保障金1.2億元。

  記者從2017年上海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作會議上了解到,上海去年共受理勞動人事爭議案件12.32萬件,以250個工作日計算,相當于每個工作日受理近500件;受理勞動保障監察舉報投訴1.54萬件,每個工作日平均受理超過60件。

  農民工欠薪問題一直是和諧勞動關係建設的一大難點。2016年,上海出臺了全面治理農民工欠薪問題實施意見,建立了解決企業工資拖欠問題聯席會議制度,強化欠薪入罪、做好行刑銜接。不僅將24宗法院已經判決的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例統一向社會進行公布,以加強對惡意欠薪單位及其經營者的法律震懾和社會輿論監督,還在歲末年初持續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在短短一個多月時間裏“追回”欠薪超過1000萬元。

  上海人社部門表示,針對農民工欠薪爭議案件,未來還將推行部分調解、先行裁決,通過“示范庭”等方式加強仲裁庭審標準化建設,同時完善欠薪問題聯合處置、處罰工作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歐洲阿麗亞娜火箭成功發射兩顆通信衛星
    歐洲阿麗亞娜火箭成功發射兩顆通信衛星
    當愛情遇見古詩詞
    當愛情遇見古詩詞
    德突總理悼念德聖誕市場襲擊案遇難者
    德突總理悼念德聖誕市場襲擊案遇難者
    酷似芒果卻是穿腸毒藥 河南首次截獲海檬樹種
    酷似芒果卻是穿腸毒藥 河南首次截獲海檬樹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47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