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治霾:年底實現PM2.5年均濃度60微克/立方米左右目標
2017-02-10 07:13: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6年,北京PM2.5年均濃度為每立方米73微克,同比下降9.9%,比2012年下降23.7%;進入2017年,霧霾來去依然反覆。北京今年年底實現PM2.5平均濃度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軍令狀”能實現嗎?記者走訪北京市委市政府獲悉,經過四年持續攻堅,北京正堅定走近治霾目標。新春剛過,在北京的工作日程上,治霾被列為頭等大事。

  2013年,北京市提出:“到2017年,PM2.5年均濃度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重污染天數較大幅度減少。”外界稱之為“京60”目標。但也有觀點認為,北京不可能用5年時間完成發達國家50年的治理進程。去年前三季度,治理成效顯現,但四季度以來,靜穩天氣與冬季供暖疊加,霧霾反覆出現,工業、燃煤排放雖已明顯減少,但尾氣污染比重增加。

  “北京有信心!”北京市領導同志告訴記者,北京從供給側發力,對“大城市病”進行全面體檢,開出深度調理藥方,從改變産業結構、能源結構、出行結構、用地結構入手,對污染排放釜底抽薪。今年年初,環保警察上崗,強化環保督察!

  改變産業結構,清除污染源頭。北京從生産端入手,先後關閉了1200家污染企業,幫助數萬職工重覓生計。打出政策“組合拳”,實施差別水價電價和排污收費政策,有引導、有補貼、有獎勵,促進一批高耗能企業綠色轉型、異地搬遷。北京市發布了最嚴格的産業禁限清單,分區域精細調控新增産業, 1.64萬個大小項目被攔在門外,全力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經濟結構深度調整。

  改變能源結構,持續削減燃煤。“煤改電”“煤改氣”,加速推進。2015年3月,長安街最後一個燃煤煙囪熄火,今年3月採暖季結束後,全市最後一座燃煤電廠將關停,北京市將永遠告別燃煤發電的歷史。政策引導讓東西城區實現無煤化,農村19.8萬戶居民告別散煤。北京能源消費中以前煤炭接近1/3,經持續調整,目前已降至14%左右,天然氣、電力等供給佔86%,清潔能源比重大幅度上升。

  改變出行結構,倡導綠色出行。治尾氣、減排放,是治霾難點,也是下一步的重點。將淘汰老舊車,增加清潔油品供應,增加新能源車供給,優化公交線路,增加公共自行車投放,逐年提高市民公交出行、綠色出行佔比。加速建設地鐵,北京開創性提出ABO(授權—建設—運營)模式,政府資金四兩撥千斤,激活各方資産資金,解決了五年3000多億元建設資金難題,未來五年,北京新建地鐵將是過去50年總和。

  改變用地結構,增加綠地濕地。北京變用地約束性指標為剛性紅線,劃定城市開發邊界,重組城市綠色空間,增加環境容量。在南四環,一座大型污水處理廠被建在地下,全年可將100個昆明湖的污水轉化為再生水,地上是鳥語花香的景觀濕地。北京通過涵養山區生態,新建平原地區百萬畝林地,推動公園下鄉、森林進城,全市森林覆蓋率上升到41.6%,林木綠化率達59%,生態效益正日益提升。

  在今年的北京兩會上,市政府明確將“層層壓實責任,力爭PM2.5年均濃度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記者朱競若、賀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全國PM2.5監測網已布好 監測站在京津冀布局更密集
    2017-02-07 07:12:53
  • 北京:正月初一淩晨PM2.5濃度較去年同期降7%
    李雲婷説,27日傍晚氣象條件轉差、濕度增大,疊加煙花爆竹燃放影響,19時起PM2.5濃度迅速上升,21時達197微克/立方米,空氣品質為“5級重度污染”,22時達269微克/立方米,為“6級嚴重污染”。
    2017-01-28 15:18:34
  • 汽車能凈化PM2.5? 專家:不靠譜
    近日,霧霾成為重慶人朋友圈的熱詞,一段來自某汽車網站的實驗視頻也成熱點——測試者在北京霧霾天,將空氣檢測儀伸到一輛小汽車尾氣排放管口,PM2.5讀數從300多降到40多,最後得出結論:汽車將PM2.5值為300的大氣吸進發動機,排除PM2.5值為40的廢氣,説明汽車尾氣對改善霧霾天是有益的。
    2017-01-07 16:20:06
新聞評論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473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