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年國考面試本月扎堆舉行 面試過程全程記錄
2017-02-08 06:59:1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連日來,多部門密集公布2017年度國家公務員招錄的面試公告,眾多招錄單位的國考面試將在本月扎堆舉行。作為國考競爭的最後衝刺,國考面試怎麼“考”?如何保障公平公正?筆試入圍後放棄面試該怎麼處理?

  資料圖: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一公務員考點,考生排隊準備進入考場。武俊傑 攝

  國考“最熱”崗位出面試名單

  ——“萬裏挑一”變“五人選一”

  2月6日,曾出現2017年度國考“最熱”崗位的民盟中央公布了面試人員名單。

  在本次國考招錄中,民盟中央辦公廳“接待處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的最終競爭熱度超過“萬裏挑一”,刷新國考歷史記錄。在民盟中央公布的面試名單中,這一職位面試分數線高達137.5分,最終有5人入圍面試。

  本次國考,共有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計劃招錄2.7萬余人,公共科目筆試在去年11月27日舉行。本次國考共有148.63萬人通過招錄機關報名資格審查,實際參考人數為98.4萬人。

  今年1月10日,國考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公布,國家公務員局也公布了筆試分數線和首批進入面試的7.9萬多名考生的名單。從1月中旬開始,參與本次國考招錄的單位陸續發布了面試公告。

  面試舉行較早的是外交部和中國人民外交學會,今年1月15日至20日,外交部今年的國考專業科目考試和面試已經舉行,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則在1月15日至17日舉行了專業科目考試和面試。

  記者觀察,絕大多數招錄單位的面試時間定在本月中下旬扎堆舉行,尤其是2月23日至27日,招錄單位在這一時段的面試安排最為集中。

  2016年11月27日,福州一公務員招考筆試考點,考生在尋找考場。張斌 攝

  國考面試怎麼“考”?

  ——一般採取無領導小組討論等形式 考官7至9人

  從百萬考生中脫穎而出的數萬名考生,如何在面試環節展開第二輪比拼?

  據了解,國考的面試環節一般採取結構化面試、無領導小組討論等形式,均為考生現場獲知題目現場答題。

  “國考的面試環節主要考察準公務員們的自我認識、計劃組織、溝通協調、綜合分析、事件處理等方面的能力。”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袁東表示,相對于筆試,影響國考面試的因素會更多,甚至考生的著裝、儀表、儀態等小細節都有些微影響。

  袁東介紹,為了保證公平公正,國考面試考官一般是由7至9人組成,最少不少于5人,考官一般來自用人單位組織人事部門、具體的用人司局、紀檢部門等。

  “面試不能靠書本知識的死記硬背,考生首先要明確國考面試的考察重點和測評標準,然後反覆加強訓練,克服緊張心理,提高思辨表達能力,敢説能説,盡量多找自己的朋友同學給自己作點評,糾錯糾偏。”袁東説,面試終究是在考察考生平時的知識積累、實踐程度以及綜合管理能力。

  2016年11月27日,2017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筆試開考。張浪 攝

  面試如何保證公平公正?

  ——面試過程全程記錄

  近年來,每年國考筆試期間的考場紀律都被輿論標簽為“最嚴”,進入面試環節,如何保證公務員選拔的公平公正,更備受關注。

  2015年,中組部、人社部和國家公務員局聯合下發《公務員錄用面試組織管理辦法(試行)》。這份《辦法》從面試試題命制到考場紀律,再到考官管理都作出詳細規定。

  例如,面試現場,面試考官、考生和相關面試工作人員應將手機等禁止使用和攜帶的設備交由指定的工作人員統一保管。面試室應當配備錄影或錄音設備,對面試過程全程記錄。

  按照程式,主考官和面試監督員應對本面試室所有考官履行職責和執行考試紀律情況進行監督,並在評分表上簽字確認。面試監督員未到面試現場的,不得進行面試。未經監督員簽字認可的,面試成績無效。

  面試官也並非所有人都能擔任。根據要求,省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應當對面試考官參加培訓情況、面試場次數量和行為表現以及廉潔自律情況等建檔登記;對履職情況進行定期評估。評估結果不合格的,不得繼續擔任面試考官。面試考官、面試工作人員和面試命題人員凡與面試考生有利害關係、親屬關係等,應當回避。

  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一公務員考點,考生排隊準備進入考場。武俊傑 攝

  筆試入圍後放棄面試怎麼處理?

  ——考生放棄面試機會需謹慎

  今年國考前夕,國家公務員局考試錄用司曾發布名為《誠信報考 從我做起》的通知,通知中特別提醒考生“誠信履約”。

  通知要求,進入面試環節的考生,不要臨時隨意放棄面試資格和錄取資格,以免錯失實現職業理想的機會,影響其他考生權益和招錄機關的正常補員需求。

  中公教育公考專家張成介紹,根據程式,在筆試中入圍面試的考生可以放棄面試機會,考生逾期未反饋面試確認的,視為自動放棄,不再進入面試程式。

  張成提醒,需要注意的是,已確認參加面試的考生,如果放棄面試資格,必須在面試前提前通知用人單位, 並填寫《放棄面試資格聲明》,否則,用人單位將按要求記錄在案並上報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

  對于考生缺席國考面試,國家公務員局考試錄用司負責人此前曾表示,凡不能參加面試或主動放棄面試資格的,一定要在規定的時間提前告知招錄機關,以便招錄機關及時進行遞補或做好有關工作安排。對考前臨時無故放棄面試,且未在規定時間告知招錄機關的,將被記入誠信檔案。(記者 闞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站臺上的兩分鐘團聚
    站臺上的兩分鐘團聚
    悠悠百年高山戲
    悠悠百年高山戲
    美國逾百家企業聯名反對入境限制令
    美國逾百家企業聯名反對入境限制令
    法國總統候選人菲永拒絕放棄競選
    法國總統候選人菲永拒絕放棄競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70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