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癌症患者的“詩意人生”何以感動萬千網民觀眾
2017-02-08 20:22: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石家莊2月8日電 題:一位癌症患者的“詩意人生”何以感動萬千網民觀眾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曹國廠

  中央電視臺日前播出的《中國詩詞大會》上,來自河北的患癌農民白茹雲面對人生中的種種不幸,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力量,背誦詩詞上萬首,堅強樂觀、笑對人生,感動了萬千網民、觀眾。

  命運多舛 堅強笑對人生

  41歲的白茹雲是河北省南和縣郝橋鎮侯西村一名普通農民,她是家中長女,小時候父母下地幹活,她在家裏照看弟弟妹妹。“二弟8歲的時候得了腦瘤,每次病情發作,他就捶打自己的頭,我拽住他的雙手,但是沒法緩解他的頭痛。”白茹雲説,“弟弟都快把自己頭打破了,看著又著急又心疼,為了轉移他的注意力,(我)開始唱一些詩詞歌謠。”

  就這樣,弟弟每次哭鬧打頭的時候,她就為他背詩。那段時間,白茹雲積累了很多詩詞。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2011年,白茹雲被確診患上了淋巴癌。“從確診到後期治療,都是我一個人去的。當醫生告訴我惡性腫瘤的消息之後,我就想著,誰沒有生病的時候,既然生病了,治療就行了。”白茹雲説得很輕松淡然。

  在石家莊一家省級醫院治療期間,為減少開支,白茹雲沒有讓家人陪床。“治療花銷太大,起初的時候一個月費用上萬元,愛人必須在建築工地打工掙錢才能繼續支付藥費。”

  本來,從侯西村到石家莊有直達客車,但是車費需要45元。為了節省路費,她早上5點從家裏出發,從村裏先到縣城,再到邢臺市,坐火車到石家莊,再坐公交車到醫院,多次轉車、歷經5個小時,這樣可節省24元錢。

  在白茹雲生病前兩年,她的三弟和家裏失去了聯繫。“我住院期間,接到弟弟的電話,他説被騙到傳銷組織裏了,逃出來之後在北京一家快餐店打工。”白茹雲説,後來打弟弟的電話就再也打不通,那年弟弟25歲,現在該32歲了。

  與詩詞結緣 汲取精神力量

  在石家莊住院期間,白茹雲買了一本詩詞鑒賞,以打發無聊的時間,在住院的一年多時間裏,她把一本書看完了。她説:“雖然生活很清苦,但我可以在詩詞裏面品嘗到喜怒哀樂。”

  做完化療之後,白茹雲耳朵聽不太清,眼睛老流淚,聲帶發音也不好。在外人看來,白茹雲遭受了太多的不幸,不過,她覺得自己是幸運的:“李白、杜甫、白居易等,都是滿腹才華的大詩人,他們的人生沒有一個是一帆風順的,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這些都會成為過眼煙雲。”

  白茹雲説,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古詩詞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她從中汲取了大量營養。比如,杜甫的詩句“多病所需唯藥物,微軀此外更何求”,讓她産生了強烈的共鳴。她説:“讀到這句詩的時候,倣佛詩人在和我對話。”

  “我非常喜歡蘇軾的‘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這就是我該有的人生態度。”

  清代畫家鄭板橋的“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詩句,讓她養成了淡定從容的性格。“竹子生長雖沒有肥沃的土壤,但憑一股堅韌勁和倔強氣,經受住了種種磨礪和考驗。我出生在一個並不富裕的農民家庭,同樣也可以過得很幸福。”

  白茹雲有兩個女兒,大女兒讀高三,小女兒讀六年級,她的丈夫在她住院期間為了打工多掙錢累垮了身體,現在南和縣城當保安。她説:“家裏還有一畝多地,我照顧家,給孩子做飯,閒下來就背背詩詞。我背過的詩詞不下一萬首,現在張口就能説出來的有兩千多首。”

  《行路難》《秋登宣城謝脁北樓》……在白茹雲的“抄寫本”上,密密麻麻地謄寫著2000多首古詩詞,硬紙片、老日志本,正面、反面都留下她對詩詞如饑似渴的印記……

  當説起自己背誦詩詞的趣事時,臉上一直挂著微笑的白茹雲忽然顯得有些害羞了。“以前鄰居來串門的時候,我就趕緊把書放下,害怕人家笑話。自從鄰居們知道我在電視上參加詩詞大會之後,經常有人來找我,讓我教他們一起學詩詞呢。”

  感動網友 心中大愛成就“最美”

  中央電視臺日前播出的《中國詩詞大會》上,白茹雲用那句“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作為開場白,當她簡述自己的生活經歷時,不少現場觀眾紛紛落淚。她不忘安慰其他選手:“希望大家不要因為我的這段話影響了答題。”在近半個小時的比賽中,她連續答對了所有的9道題。

  由于身體原因,白茹雲在比賽現場穿著厚厚的羽絨服,她戲謔地説:“身體重要,我已經不在乎美醜了。”

  網民“wang濤濤”説:“她怎麼可能會醜呢?她是美的,是大美!”網民“張一”説:“面對苦難的挑戰、死亡的威脅,她不慌不忙,無畏無懼,笑談過往,莊重從容,她的美不傾國傾城,但傾盡全力。”網民“吳信信”説,白茹雲太了不起了,她是詩意的最美體現,詩的意境、詩的力量,為她點讚。

  在舞臺上的最後一分鐘,白茹雲還不忘鼓勵別人:生病的人不要太灰心,我們活著就好,活一天,就高興一天!

  網民“倩仔”説:“看到白茹雲的故事,我淚流滿面,她感動了我,也提醒了我,珍惜現在的生活,享受每一天,在我心中她是一個勝者!”

  事實上,早在2014年12月份,白茹雲就曾在河北電視臺《中華好詩詞》欄目一展風採,當時欄目組收到了全國各地熱心觀眾寫給她的信:“病魔在你的堅強、樂觀、善良、美麗面前一定會卻步的!”“一定要堅持,您是我們的榜樣!”“我們與你並肩作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全國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全國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以軍進行巷戰演習
    以軍進行巷戰演習
    墨西哥發生街頭槍戰
    墨西哥發生街頭槍戰
    北京電影學院2017年度招生考試開始 青春的容顏
    北京電影學院2017年度招生考試開始 青春的容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43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