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氣象臺專家解析本輪寒潮天氣范圍及影響
2017-02-08 08:3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2月8日電(李海韻)受較強冷空氣影響,2月6日至10日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自北向南將先後出現雨雪和大風降溫天氣。中央氣象臺于2月6日發布今年首個寒潮藍色預警。針對此輪大范圍寒潮天氣,記者採訪了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孫軍和國家氣象中心農業氣象中心高工李祎君,及時為公眾解析本輪寒潮天氣過程的范圍及影響。

  專家: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 孫軍

  國家氣象中心農業氣象中心高工 李祎君

  記者:新華網記者李海韻 中國氣象報記者劉佳

  攝影:中國氣象報社記者 趙曉妮

  孫軍(右)接受記者採訪。

  記者:目前寒潮天氣如何?

  孫軍:這次寒潮天氣過程從6日夜間開始影響我國,目前甘肅、內蒙古西部地區受冷空氣影響,出現了3℃至6℃的降溫,部分地區降溫幅度達8℃至10℃。受寒潮過程影響,內蒙古中部、陜西中北部、山西北部、甘肅東南部等地出現了小雪,其中,內蒙古中部局地出現中雪。陜西西南部、四川東部、貴州北部等地出現小到中雨。總體來説,目前大風降溫和雨雪的強度不是很強。從今天夜間開始,冷空氣將影響我國西北地區東部及華北地區。

  2017年2月7日08時至9日20時過程降溫預報圖

  記者:寒潮給哪些地區帶來降溫和雨雪天氣?強度怎樣?

  孫軍:本次寒潮天氣影響范圍較廣,我國中東部地區、西北地區東部及西南地區東部都將受寒潮影響。寒潮帶來的雨雪天氣出現在7日至8日,8日以後雨雪天氣逐漸減弱消失,8日至10日中東部地區將迎來大風降溫天氣。

  降水方面,西北地區東部、華北西部將有小到中雪,內蒙古中部等地局地有大雪;陜西關中、江漢中北部、黃淮、江淮北部等地有雨夾雪或雨夾雪轉雪,西南地區東部、江淮南部、江南和華南等地會出現小到中雨。

  降溫方面,南北方各有兩個地區降溫比較明顯,北方是內蒙古中西部和西北地區東部,南方是江南和華南地區,尤其南方地區在這次寒潮過程中降溫更為明顯。具體來看:青海東部、陜西北部、內蒙古中部、山西北部、貴州東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部、廣西北部和廣東北部等地氣溫將下降8℃以上,局地超過10℃。長江以北地區並伴有4至6級偏北風,東部和南部海區風力有7至9級。9日淩晨,最低溫度0℃線將位于長江中下遊以南,其中江南南部、華南北部的最低氣溫可低達4℃至8℃。

  2017年2月7日08時至9日20時過程最低氣溫預報圖

  記者:這次寒潮天氣過程出現的原因是什麼?有哪些顯著特點?

  孫軍:這是由于一股較強的冷空氣從蒙古高原東移南下,給我國帶來大風降溫天氣,致使一些地區達到寒潮標準。

  本次寒潮天氣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雨雪范圍大,但強度較弱,從中東部大部地區到南方都會受寒潮影響,並出現雨雪天氣。但降雨以小雨為主,部分地區出現中雨,而降雪也以小雪為主,部分地區達到中到大雪。二是影響時間較長,從8到10日,中東部地區都會出現大風降溫天氣,且氣溫一直維持較低狀態,不會出現溫度明顯回升的情況。三是雨雪相態復雜,隨著氣溫的明顯下降,從7日夜間開始,部分地區降水相態將發生轉變。其中,湖北中北部及西部、陜西關中、河南、安徽中北部等地將會出現雨雪轉換,可能出現雨轉雪或者雨夾雪的天氣。

  記者:本次寒潮天氣將于何時結束?未來,是否還會出現大范圍降溫?

  孫軍:這次寒潮過程將于11日結束。預計,北方地區從11日、南方地區從12日開始氣溫回升。

  未來一段時間,在15日以後還會有新的冷空氣過程出現。

  記者:目前仍處于春運返程期間,寒潮天氣對返程有什麼影響?公眾出行應採取怎樣的防范措施?

  孫軍:此次寒潮天氣對春運交通出行影響較大,尤其在高海拔地區影響更為嚴重,南方和北方受影響地區需注意降水尤其是降雪及道路結冰對公路交通的影響,在開車時應注意路況資訊謹慎慢行。

  此外,寒潮天氣過程造成大風降溫,體感寒冷,公眾外出時需注意添加衣物,防寒保暖,注意根據出發及到達地天氣情況合理安排出行時間。

  記者:寒潮天氣對北方設施農業和南方經濟作物將帶來哪些影響?

  李祎君:在北方地區,尤其是山西、陜西等部分降雪量較大的地區,雪後應及時清掃積雪,防范設施圈棚倒塌損毀;另外,要密切關注棚內溫度變化,防范發生凍害。

  目前,南方的大田作物主要為油菜,長江流域油菜産區,包括江淮、江漢和江南北部等地的油菜正處于蕾薹期,部分已開花,抗寒能力明顯減弱,一旦日最低氣溫降到0℃以下就可能遭受凍害,導致薹裂、死蕾等,各地需加強防范。同時,華南北部也要好寒害防范,以免低溫對亞熱帶的經濟林果,如香蕉、甘蔗等造成不利影響。

  根據預報來看,9日淩晨,最低溫度0℃線將位于長江中下遊以南。長江中下遊地區仍需做好防寒防凍工作,應在大風降溫前採取覆蓋、增施熱性肥等措施提高油菜、露地蔬菜等作物抗凍性,及時搶收已成熟蔬菜和瓜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42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