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持黨的領導 構建新型基層治理體係
2017-01-19 09:07:1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多次對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重要論述,強調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性工作在基層,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近年來,四川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係列重要講話精神,以黨的建設引領基層治理創新,堅持分類調研、分類施策,係統謀劃推進農村基層、産業園區、社會組織、國有企業、高等學校、城鎮社區、黨政機關等7個領域黨的建設,堅持在黨的領導下構建新型基層治理體係,推動基層從傳統管理向現代治理轉變。

  以黨的建設引領基層治理創新

  黨的建設歷來與黨的事業緊密相連,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當前,我們黨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建設必須緊緊圍繞這一重大歷史任務來謀劃推進,以黨的建設科學化促進國家治理現代化。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基層治理現代化程度直接影響國家治理現代化水準。四川省委高度重視基層黨的建設和基層社會治理,鮮明提出“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的理念,採取有力措施大抓基層、打牢基礎,助推治蜀興川各項事業發展。但也要看到,四川正處于決戰全面小康、建設經濟強省的關鍵階段,經濟社會發展轉型給基層治理帶來許多矛盾和問題,迫切需要發揮黨的建設的獨特優勢,以黨的建設引領基層治理創新,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四川省委認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必須建立清晰的目標引領體係、科學的工作指導體係、有效的話語體係,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真理力量轉化為實踐力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必須推動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方式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變化,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必須凝聚共識、健全組織、爭取人心,厚植黨執政的思想基礎、組織基礎和群眾基礎,使黨的執政根基堅如磐石;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必須拓展黨的建設的內涵,推動思維觀念、工作內容、方式方法與時俱進,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係統性、創造性、實效性。在此背景下,四川省委結合實際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堅持在黨的領導下構建新型基層治理體係。

  新型基層治理體係的總體框架是“堅持黨的領導、構建四個體係”

  堅持在黨的領導下構建新型基層治理體係,總體框架是“堅持黨的領導、構建四個體係”,即以堅持黨的領導為根本,以科學的組織動員體係、法治的管理運作體係、精準的引領服務體係、嚴格的權責約束體係為主要內容,著力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優勢,引領傳統管理向現代治理轉變。其中,堅持黨的領導是貫穿基層治理的主線,組織動員體係是基礎,管理運作體係是關鍵,引領服務體係是重點,權責約束體係是保障,它們共同構成基層治理的頂層設計,構成一個嚴密的邏輯體係。

  堅持黨的領導為根本,確保黨始終成為基層治理的堅強領導核心。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最重要的政治原則,這一點必須鮮明體現在基層治理中。在推進基層治理創新中,我們從制度安排上保證黨組織充分履行職能、發揮核心作用,引領基層治理的正確方向。一是把黨組織的領導地位法定化。按照黨章黨規和國家法律規定,結合各領域實際,以法定形式逐一明確黨組織領導核心、政治核心地位。比如,落實國有企業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在社會組織登記成立時指導其建立黨組織,在年檢年審、等級評估時把黨建工作作為評價指標。二是把黨組織核心作用的內涵具體化。對各領域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內容作出明確規定,增強黨組織核心作用的指向性和可操作性,解決黨組織核心作用籠統化問題。比如,明確高校黨委對學校工作實行全面領導,承擔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三是把黨組織發揮作用的途徑制度化。各領域都健全議事規則、決策程式,明確規定各類黨組織參與決策的程式和要求,確保黨組織核心作用落地落實。比如,在國有企業,明確黨組織研究討論是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式。

  著力構建科學的組織動員體係,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參與基層治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力量源于組織。我們在推進基層治理中,堅持一手抓黨的組織體係建設,促進黨的組織全覆蓋;一手抓黨組織政治功能的發揮,讓黨組織大力宣傳群眾、動員群眾、組織群眾,整合各方資源參與基層治理。一是在人口流動和組織形態變化中不斷擴大黨組織覆蓋面。主動適應工業化、城鎮化帶來的行政區劃、人口分布、管理層級、治理結構等方面的變化,大力推進各領域黨組織擴大覆蓋面。比如,在産業園區構建園區黨工委、黨群工作部、基層黨組織一體化的組織體係;在社區推進黨組織進商務樓宇、特色街區、專業市場,建立網格黨小組、樓院黨小組、功能黨組織。二是在社會主體的利益分化中提升黨組織的整合功能。在社會深刻轉型和變遷的大背景下,注重通過黨組織的組織功能來有效整合社會群體,依托黨的組織體係整合公共服務資源,將社會分散、多元的要素納入基層治理框架,把具有不同價值取向的多元主體凝聚起來,增強黨組織動員群眾的能力、協調利益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三是在突出價值引領中增強黨組織動員能力。在各領域深入開展學習習近平同志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活動,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中國夢主題教育、先進典型宣傳教育,引導社會思潮、構建先進文化、塑造社會倫理,凝聚信念共識、制度共識、政策共識。

  著力構建法治的管理運作體係,把各項事務納入法治化規范化軌道。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顯著特徵是依法治理。堅持治蜀興川重在厲行法治,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構建新型基層治理體係,用法治規范各類治理主體之間的關係,既保持社會穩定有序,又使社會充滿活力。一是建立統一規范的管理體制。針對一些領域管理體制落後問題,探索建立與發展階段、戰略定位和實際需要相適應的領導體制和管理模式,著力理順管理體制機制。比如,在社會組織中建設社會組織工委、社會組織綜合黨委、社會組織黨組織,形成縱向貫通的領導和指導管理體制。二是建立協調運轉的工作機制。對各領域治理主體之間的職責邊界和事權劃分作出明確規定,構建權力分配合理、職責清晰明確、高效協調運作的機制,解決基層治理中“缺位”“越位”“錯位”問題。比如,在國有企業厘清黨組織與其他治理主體的關係,建立黨委發揮核心作用、董事會依法決策、經營層自主經營、監事會照章監督、職代會民主管理監督的公司治理機制。三是建立多方參與的治理機制。著眼于形成基層治理合力,建設多元主體合作、多種方式並舉、多類資源聯動的共治體係,形成具有開放性、包容性的治理格局。比如,在社區建立黨組織領導、基層自治、區域共建共用、法治德治結合的共治體係,運用多種手段和力量推進社區治理。四是建立完備有力的法治保障。用法治規范用權行為、規范組織活動、規范社會秩序,深入開展法律“七進”活動,完善村規民約、市民公約、行業章程、團體章程,推動形成多層次多樣化的社會治理規則體係,促進各領域治理在法治軌道上運作。

  著力構建精準的引領服務體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只有抓住真實的民意、提供精準的服務,才能給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新形勢下,群眾需求個性化、行業領域差異化、利益訴求復雜化特點日益突出,服務群眾不能大而化之、籠而統之,必須大力開展精準服務,回應好不同群眾的訴求。一是健全服務體係與滿足群眾多元需求精準對接。分級建立黨群服務中心,健全信息化服務平臺,推行基層幹部為民服務全程代辦制度,促進黨組織服務觸角向廣度拓展、服務效能向優質提升。二是聯繫服務群眾與凝聚黨心民心精準對接。在各行業廣泛開展“共産黨員示范行動”,在機關開展“走基層”“雙報到”活動,在農村完善部門包村、幹部駐村、結對幫扶制度,在社區開展“雙聯”、志願服務等活動,讓基層幹部帶好頭,讓基層黨組織服好務,不斷提升黨組織的影響力、凝聚力。三是引領社會組織發展與傳導黨的執政理念精準對接。面對社會組織蓬勃發展的態勢,把樞紐型社會組織作為重點培育對象,把社會組織納入基層治理體係之中,引導社會組織在服務中傳導黨的執政理念,讓社會組織成為黨在基層服務群眾的重要資源。

  著力構建嚴格的權責約束體係,壓緊壓實治理主體責任。權與責的關係是從嚴治黨中極為重要的一對關係。我們堅持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健全權責約束體係,督促治理主體守土負責,提高基層治理實效。一是推行權責清單管理制度。在各領域普遍建立權力清單、責任清單,逐一明確基層黨組織、行政組織、經濟組織、自治組織、群眾組織和社會組織等參與基層治理的權利和責任。二是健全權力監督機制。完善市縣和鄉鎮黨委工作運作規則,推行各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不直接分管財務、工程項目、物資採購制度,建立領導班子重大決策全程紀實制度,強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監督。三是完善考核評價機制。針對不同領域黨組織實際,設置差異化的考核指標,完善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聯述聯評聯考機制,健全考核問責辦法,建立更加嚴格規范的治理責任考評和追責機制。(中共四川省委中心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34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