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網信辦深入整治“標題黨”問題
2017-01-13 10:40:59 來源: 中國網信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進一步凈化網絡輿論環境,打擊亂改標題、歪曲新聞原意等“標題黨”行為,國家網信辦聯合相關部門日前開展了為期1個月的專項整治行動,依法處罰了新浪、搜狐、網易、鳳凰、焦點等存在突出問題的5家網站,並對互聯網新聞資訊標題制作制定了專門規范。

  專項行動調查發現,新浪、搜狐、網易、鳳凰、焦點5家網站均存在較為嚴重的違反《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及相關法律法規的“九不準”行為,北京市網信辦現場對這5家違規網站開具了行政處罰檢查通知單,依法給予行政處罰。

  為了加強“標題黨”問題的長效治理,國家網信辦還制定印發了《互聯網新聞資訊標題規范管理規定(暫行)》(以下簡稱《規定》),明確要求各網站把堅持正確輿論導向貫穿互聯網新聞採集、撰寫、編排、發布等各個環節。在報道各類新聞,尤其是涉及重大時政新聞和重大突發事件等重要資訊時,要通過標題內容傳達正確的立場、觀點、態度,確保導向正確,恪守新聞倫理,嚴禁惡意篡改標題炒作或蓄意制造輿論“熱點”。

  《規定》還進一步明確,互聯網新聞資訊稿件標題的發布應當經過嚴格的審核校對程式,確保標題不得出現以下情況:歪曲原意、斷章取義、以偏概全;偷換概念、虛假誇大、無中生有;低俗、媚俗、暴力、血腥、色情;嘩眾取寵、攻擊、侮辱、玩噱頭式的語言;法律法規明確禁止的和明顯違反社會公序良俗的其他內容。嚴禁在標題中使用“網曝”“網傳”等不確定性詞匯組織報道或者表述新聞基本要素。嚴禁各類誇張、獵奇、不合常理的內容表現手法等“標題黨”行為。嚴禁通過各類具有暗示或者指向意義的頁面編排、標題拼接等不當頁面語言,傳播錯誤導向。

  為了發動更多網民參與監督舉報,國家網信辦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還在官方網站建立了網站“標題黨”問題舉報專區(www.12377.cn),同時要求新浪、搜狐、網易、騰訊、百度、鳳凰等6家主要商業網站在其首頁顯著位置設置舉報連結入口,安排專人24小時受理網民舉報。

  近年來,主流媒體文章標題屢屢被少數網站篡改,嚴重歪曲文章原意,存在“正題歪做違反正確導向”“侮辱調侃突破道德底線”“無中生有違背新聞真實”“斷章取義歪曲報道原意”“誇大事實引發社會恐慌”“格調低俗敗壞社會風俗”等六大亂象。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將保持整治“標題黨”問題的高壓態勢,按照“重雙基強雙責”的工作思路,進一步健全有關法律法規和工作機制,狠抓規范管理和違規處置,不斷規范網絡新聞資訊傳播秩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相關新聞
  • 北京市網信辦通報網站六大“標題黨”亂象 5家主要網站被依法查處
    昨天下午,市網信辦對網上“標題黨”亂象開展執法檢查,並在首都互聯網協會新聞評議專業委員會2016年度第十一次會議上通報了六大“標題黨”亂象。
    2016-12-06 15:45:52
  • 不容“標題黨”混淆視聽
    聽 聽 聽 聽 【網言】 聽 聽 聽 聽 12月5日,北京市網信辦通報了多起網絡媒體涉及“標題黨”違規行為的案例。
    2016-12-07 16:38:24
  • 小心“標題黨”挖的坑
    説到底,真實才是新聞的生命。若是連“命”都不要了,用標題制造出赤裸裸的假新聞,這樣的媒體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所以,無論何種形式的媒體,都請尊重讀者,不誤導讀者;也請尊重同行的勞動,確保轉載時不因追求閱讀量的標題損害了文章的原意。
    2016-12-18 12:50:32
新聞評論
    千年古剎梅花開
    千年古剎梅花開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34112030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