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考古證實:“丹東一號”正是“甲午海戰”中沉沒的致遠艦
2017-01-12 14:28: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12日電(記者趙洪南)123年前,致遠艦留給國人的絕響是危難關頭撞向敵艦……日前,隨著“丹東一號”沉艦(致遠艦)水下考古調查成果對外公布,在海底沉睡了兩甲子後的致遠艦“模樣”日漸清晰,經過3年的調查工作共出水文物200余件,再現了“甲午海戰”那段悲壯的記憶。

  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專家説,從2013年11月至2016年10月,經過長達3年的水下考古,多處重要遺物形成了完整的證據鏈條,證明“丹東一號”就是當年沉沒的致遠艦。

  該項水下考古工作歷經檔案研究、物探搜尋、沉艦定位、探摸試掘、身份判別、保存狀況確認、回填並實施初步保護措施等階段,確認“丹東一號”沉艦(致遠艦)殘長約61米,最寬處11.5米,艦體保存的高度約2.5米(推測原來高度在8米左右),由于海戰創傷和後期破壞,艦體損毀嚴重,但仍可確認艦體的水密艙室、鍋爐艙、穹甲板等部位。

  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副研究員、“丹東一號”沉艦考古調查領隊周春水説,出水的200余件文物多為船體構件、船員生活用品及武器配件。重要的出水文物有“致遠”刻銘餐盤、穹甲、方形舷窗、魚雷引信、水煙袋、57毫米哈乞開司炮的肩托、致遠艦大副陳金揆所用單筒望遠鏡等。其中,帶“致遠”刻銘餐盤以及刻有致遠艦大副陳金揆名號的單筒望遠鏡尤為珍貴。

  陳金揆單筒望遠鏡保存基本完好,僅中部被擠壓破碎,包括三個目鏡片、一個物鏡片。望遠鏡全長50釐米,物鏡長7釐米。物鏡上刻有英文花體字,初步辨識為“Chin Kin kuai”,是致遠艦大副陳金揆的英文名字。他在致遠艦上官職僅次于艦長鄧世昌,作為留美幼童曾就讀于麻省新罕布希爾州菲利普艾克瑟特中學。

  為避免海水對鐵質艦體的侵蝕,水下考古隊對致遠艦採取了犧牲陽極的保護措施,也就是在艦體加貼鋅塊,通過定期更換,減緩海水的侵蝕。這是我國水下考古作業中的一項創新。

  下一步,遼寧將盡快劃定水下文化遺産保護區,並積極申報相關級別的文物保護單位,對水下文化遺産進行妥善保護。

  周春水説,未來對致遠艦的研究仍將繼續。通過對艦結構的了解,可以還原當時的造艦技術;通過致遠艦的發掘,了解艦艇、武器,促進對世界艦艇史的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千年古剎梅花開
    千年古剎梅花開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29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