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快評:中國將借G20助世界經濟“再出發”

2016年03月10日 22:01:03 來源:中新社

  “讓G20(二十國集團)從杭州再出發,讓世界經濟從中國再出發。”作為2016年G20主席國外長,王毅日前在兩會記者會上如是宣示。

  理解上述“再出發”,首先要回到G20峰會的原點。這一機制源于2008年底,彼時,“金融海嘯”襲來,G20由財長會晤機制“臨時升格”為領導人會晤。此後的2009年,伴隨危機向全球蔓延,G20峰會接連召開兩次,為應對危機支招。

  可見,正是經濟形勢的不彰“催生”了G20峰會這一機制,8年後的今天,人們寄望G20能重新發揮作用,助力世界經濟走出陰霾。

  理解“再出發”,還應回到本世紀初。自加入WTO以來,中國經濟經歷了一次高速騰飛,其對世界的貢獻有目共睹。但相較于對經濟增速的貢獻,中國在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層面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尤其是在各國協調性欠缺、結構性矛盾凸顯的當下,世界期待中國在參與全球治理方面更加“有為”,提出更多的“中國方案”。

  面對上述期待,中國也在積極地“相向而行”。近年來,在“辦好自己事情”的同時,中國先後提出了“一帶一路”、亞投行等多項倡議並得以推進,在諸如世貿組織、APEC和G20等合作框架內,中國也發揮著越來越舉足輕重的作用。

  作為今年G20中國年的“首秀”,剛剛閉幕的G20財長會議,在客觀定調全球經濟、重心重回結構性改革、加強全球層面宏觀政策協調等方面都帶有明顯的“中國印記”。得益于此,會議在穩定全球經濟信心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鑒此,人們對于杭州G20峰會中的“中國角色”,抱有更多期待。

  王毅透露,本次峰會,中國將在全面推進各項議題的同時,著力從“以創新發掘新動力、以改革注入新活力、以發展開辟新前景”三個方面推動新突破。這意味著,杭州G20峰會將著力落實合力發展實體經濟、推進結構性改革的中長期政策框架,從而有望將G20這一機制打造成為全球經濟的長效治理機制。

  果如所願,這將是G20之福,更將是全球經濟之福。(記者 石岩)

[責任編輯: 陳俊松]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90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