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府採購新規向違規評審專家亮“紅牌”——解讀新版《政府採購評審專家管理辦法》
2016-12-08 22:59: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題:政府採購新規向違規評審專家亮“紅牌”——解讀新版《政府採購評審專家管理辦法》

  新華社記者韓潔、申鋮

  哪些專家有資格參與政府採購評審?專家出現哪些行為將遭解聘?專家幹預政府採購甚至謀取私利將如何懲戒?

  2017年1月1日起,新修訂的《政府採購評審專家管理辦法》將正式實施。圍繞有關熱點問題,財政部有關負責人8日接受記者採訪詳解辦法新看點。

  時隔13年修新規劍指專家評審不公

  此次修訂的《政府採購評審專家管理辦法》係2003年由財政部和監察部制定。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之所以修訂是因為隨著實踐的發展,原《辦法》的一些規定已經不適應管理要求。

  這位負責人強調,一方面,為了貫徹《政府採購法實施條例》關于評審專家管理的要求,需要進一步建立健全評審專家進入、使用、退出機制,明確專家評審工作紀律和要求、專家回避情形、專家對評審報告的爭議處理、專家名單保密與公告要求、專家履職情況記錄、專家庫動態管理等內容。

  另一方面,旨在解決實踐中反映出的問題,適應政府採購管理環境的變化,針對專家權責不對等、專家不足,以及少數專家不專、不公等現象制定完善措施。

  據介紹,此次修訂主要是規范了評審專家選聘與解聘、抽取與使用、監督管理等內容,主要為六大方面,調整《辦法》適用范圍、嚴格專家資格條件、建立專家退出機制、細化隨機抽取規定、加大對評審專家的監管力度、明確專家勞務報酬支付主體和標準。

  四項新規確保專家公正獨立評審

  無行賄、受賄、欺詐等不良信用記錄;具有中級專業技術職稱或同等專業水準且從事相關領域工作滿8年,或者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稱或同等專業水準;熟悉政府採購相關政策法規……新辦法明確了評審專家應該具備的條件。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為保證專家公正獨立評審,新辦法做了具體規定:

  ——採購人或採購代理機構應當從評審專家庫中隨機抽取評審專家,未按規定抽取和使用評審專家的,依照《政府採購法》及有關法律法規追究法律責任。

  ——要求評審專家發現採購文件違反國家有關強制性規定或者存在歧義、重大缺陷導致評審工作無法進行時,應當停止評審並書面説明情況;評審專家發現供應商有違法行為的應當及時向財政部門報告;評審過程中受到非法幹預的應當及時向財政、監察等部門舉報。

  ——評審專家名單在評審結果公告前應當保密,各級財政部門、採購人和採購代理機構有關工作人員不得泄露評審專家的個人情況。

  ——評審專家可以在政府採購信用評價係統中查詢本人職責履行情況記錄,就有關情況作出説明,並記錄採購人或者採購代理機構的職責履行情況。

  專家徇私舞弊將依法嚴懲

  評審專家存在不良行為,將如何監督懲戒,新辦法作出規定:

  ——評審專家未按照採購文件規定的評審程式、評審方法和評審標準進行獨立評審或者泄露評審文件、評審情況的,由財政部門給予警告,並處2000元以上2萬元以下的罰款;影響中標、成交結果的,處2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禁止其參加政府採購評審活動。

  ——評審專家與供應商存在利害關係未回避的,處2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禁止其參加政府採購評審活動。

  ——評審專家收受採購人、採購代理機構、供應商賄賂或者獲取其他不正當利益,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構成犯罪的,處2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禁止其參加政府採購評審活動。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説,為保證採購活動公平公正進行,新辦法提出四項舉措加強評審專家管理:

  一是採購人、採購代理機構通過政府採購信用評價係統記錄評審專家的職責履行情況。

  二是專家有提供虛假申請材料、拒不配合答復供應商詢問質疑投訴、以評審專家身份從事有損政府採購公信力的活動等情形的,列入不良行為記錄。

  三是將專家不良行為記錄與專家聘用、解聘相銜接。

  四是明確了採購人、採購代理機構對評審專家違法違規行為的報告義務,重申了《政府採購法實施條例》對專家違法行為的處理處罰和責任追究規定。

  這位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依規研究制定全國統一的評審專家專業分類標準和評審專家庫建設標準,建設國家評審專家庫和中央本級政府採購信用評價係統,推進評審專家全國資源共用。地方財政部門要盡快制定本地區的評審專家勞務報酬標準,並按照全國統一標準完善本地區評審專家庫,與國家評審專家庫互聯互通、資源共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政府採購評審專家管理新規:建立專家退出機制
    近日,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就《政府採購評審專家管理辦法》修訂有關問題接受了記者採訪。
    2016-12-08 17:06:19
  • 政府採購透明度考核白卷調查追蹤:兩市積極改進 八市沉默不應
    社科院發布2016年政府採購透明度報告,陜西銅川等12個地級市透明度得零分。
    2016-11-25 12:11:19
  • 多地政府採購透明度考核白卷調查:兩市積極改進
    11月2日,本報《社科院發布2016年政府採購透明度報告 陜西銅川等12個地級市透明度得零分》報道披露,陜西省銅川市、榆林市,吉林省吉林市、白山市,遼寧省阜新市,海南省儋州市,安徽省池州市,江西鷹潭市,寧夏銀川市以及西藏拉薩市、日喀則市、林芝市等12個地級市,在社科院2016年的政府採購資訊透明度考核中,以“零公開”交了白卷。銀川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他們針對政府採購資訊發布搜索不便利問題,正積極醞釀建設市級政府採購資訊發布平臺,預計2017年年初就能建成。
    2016-11-25 07:16:49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08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