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牽住改革“牛鼻子” 落實改革硬任務

2016年11月02日 20:41:2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題:牽住改革“牛鼻子” 落實改革硬任務——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九次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部署看落實,改革見真章。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一個重要體現就是把深化改革抓實抓好。

  “既抓重要領域、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以重點帶動全局,把各項改革任務落到實處。”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九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的新形勢新任務,深刻闡明抓好改革重點、落實改革任務的方法論,為我們以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引、進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行動指南。

  當前,各項改革正有序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加強,“三去一降一補”取得積極進展,國有企業、財稅金融、司法公正、環境保護等領域改革不斷深入。全面深化改革,好比彈鋼琴,十個指頭不可平均用力,而應有重點、有節奏,把握輕重緩急、有序整體推進。面對改革的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抓住重點、牽住改革“牛鼻子”是一個重要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會議上也多次強調這一點。重要領域“牽一髮而動全身”,關係到改革大局,是改革的重中之重;關鍵環節“一子落而滿盤活”,關係到改革成效,是改革的有力支點。牢牢抓住重要領域、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和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特別是抓好涉及重大制度創新的改革,統一行動、毫不松懈,才能以重點突破牽引和帶動全局,不斷開創改革新局面。

  改革重在落實,貴在精準。進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時間緊、任務重,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區分改革舉措的性質類型,明晰解題思路,明確責任主體、關鍵環節和時間節點,做到分類施策、精準施策。對打基礎、謀長遠的制度性改革搞好制度設計,抓緊細化落實;對切口小、見效快的具體改革盯緊抓牢、逐條跟蹤;對面上提出原則性要求、鼓勵引導性的改革舉措注重社會面引導,形成合理預期;對探路性質的改革試點大膽探索,及時總結經驗;對一些矛盾和問題多、攻堅難度大的改革必須領導挂帥、合力攻堅。不斷提高改革精確發力和精準落地能力,我們就能把各項舉措落細落實,使改革更好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眾。

  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期,遇到的都是硬骨頭、硬任務,需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決心和勇氣。具體到各個領域各個方面,要堅持問題導向,哪裏矛盾和問題最突出,哪個疙瘩最難解,就重點抓哪項改革。攻堅克難,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韌勁,又要有“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的智慧。

  縱觀本次深改組會議審議通過的13個文件,無論是從制約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入手,突出綠色生態導向,加快推動落實相關農業補貼政策改革,還是針對職稱制度中“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痼疾,突出品德、能力、業績導向,健全科學客觀公正評價專業技術人才的制度體係;無論是以重點領域、重點人群為突破口,加強政務誠信、個人誠信體係和電子商務領域誠信建設,還是在深化國企改革中針對黨建工作突出問題,抓實重點任務,突破薄弱環節,著力抓好組織、隊伍、制度建設,都貫穿著鮮明的問題導向。只有抓住要害、對症下藥,才能闖關奪隘、善作善成,不斷把改革推向深入。

  現在,時間已經進入11月份,完成2016年改革發展任務、實現預期目標,時不我待,只爭朝夕。讓我們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把六中全會精神轉化為深化改革的強大動力,堅定不移抓好各項重大改革舉措,以優異的改革發展成績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習近平: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抓好改革重點落實改革任務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1月1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九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抓好各項重大改革舉措,既抓重要領域、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以重點帶動全局,把各項改革任務落到實處。 >>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83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