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五證合一”營業執照已核發76.81萬張

2016年10月21日 21:09:0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徐博、高敬)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劉玉亭21日説,自10月1日起,“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已在全國范圍內全面順利實施。截至10月20日,全國共核發“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營業執照76.81萬張。

  劉玉亭是在2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作此表述的。“五證合一”是指在全面實施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稅務登記證“三證合一”的基礎上,再整合社會保險登記證和統計登記證。“一照一碼”即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推廣應用。

  他説,下一步將在“五證合一”的基礎上將更多的證照整合在一起,推動實行“多證合一、一照一碼”,進一步降低開辦企業的制度性成本。

  同時,推進網上登記注冊,在2017年底前全面實行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繼續削減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今年再取消三分之一,同步取消後置審批事項50項以上。

  認真總結未開業企業、無債權債務企業簡易注銷改革試點經驗,今年底前在全國范圍內推廣,探索建立普通注銷登記和簡易注銷登記制度相互配套的市場主體退出制度。

  此外,推進企業名稱登記管理制度改革,指導各地進一步放寬住所登記條件,繼續深化工商登記便利化改革,著力營造寬鬆便捷的市場主體準入環境。

  10月起全國開始實施“五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6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