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第三個扶貧日:杜絕“等著別人送小康”
2016-10-18 16:56:48 來源: 中國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17日是我國第三個扶貧日,也是第24個國際消除貧困日即將到來之際。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近日也舉行了題為“介紹2016年扶貧日主要活動安排”新聞發布會,脫貧攻堅已被擺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扶貧,這一事關我國能否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國之大事;也事關至2030年能否“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貧困”(此為《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文件確立的首要發展目標)這一人類文明發展之大事。

  獎勵依靠自身努力奮鬥脫貧

  在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嚴格控制各類評比表彰活動背景下,增設脫貧攻堅獎,這表明脫貧攻堅已經被黨和國家擺在了非常重要位置。有幸獲獎者應被視為中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偉大中國夢新時期的“最可愛的人”。由此也希望本項評選活動,能夠進一步考慮把盡可能多的獲獎榮譽和機會首先給予那些主要依靠自身努力奮鬥脫貧的勞動者。

  消滅貧困既是偉大理想崇高目標,具有高層價值觀,又是一項需要常年累月,極具辛勞的艱苦工作。因此,需要更加突出強調“實踐論”和“知行統一”觀。不僅要學思想,也要學實踐。

  精準扶貧 攜手奔小康

  啟動扶貧專項活動包含三項內容:啟動實施攜手奔小康行動;設立中央企業貧困地區産業投資基金;啟動中國社會扶貧網,在扶貧日期間正式上線運作。這是主管部門為貫徹落實黨和國家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策略而推出的扶貧新舉措,具有改革創新扶貧機制的意義。其中,實施攜手奔小康行動,是對我國從1996年開始的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進一步拓展。其在完善以前省際結對幫扶的基礎上,進一步下沉到縣級“攜手奔小康”行動。目前已有東部202個經濟強縣結對幫扶西部259個貧困縣,可謂精密對口扶貧。

  加強監督巡查 杜絕“虛假脫貧”

  面對扶貧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國務院扶貧辦新聞發言人、政策法規司司長蘇國霞首先認可了“虛假脫貧”問題“是現在比較普遍的”。因為國家在加大了對貧困地區支援力度的同時,也增加了地方各級政府的責任。好多地方就有了脫貧急躁症。過去是想爭戴貧困的帽子,多得政策的支援,現在可能是想給自己樹立政績,就虛報脫貧的數字。她介紹説,將通過教育幹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定好規矩,嚴格執行中辦和國辦印發的《關于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文件規定的標準;加強監督,組織開展督查巡查;加強考核評估等四個方面的工作來杜絕這種虛假脫貧的現象。這顯然是更需要經過實踐檢驗的挑戰性問題。

  脫貧攻堅 保障全面小康

  中國扶貧事業任重道遠,應摒棄“等著別人送小康”思想,杜絕“虛假脫貧”現象。讓大家在“10 17”我國第三個扶貧日與聯合國消滅貧困日期間,更多的了解、關心中國扶貧事業,通過了解扶貧事業的意義與價值,更好地投入和支援扶貧事業的扎實發展,早日實現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到2020年使中國現有標準下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艱巨任務,保障中國全面小康社會順利建成。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的首要目標“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貧困”作出我們的貢獻。(作者:趙正群 南開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人權研究會理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1974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