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些事幹不得!深改組為黨員幹部劃下6條紅線
2016-09-27 11:02:2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打鐵還需自身硬。自中央深改組成立以來,全社會都在關注、期待著從嚴治黨的進程。過去1000天,深改組開了27次會議,審議通過及印發的涉及反腐與黨建文件至少達到17份。“任性的權力”被一條條紅線綁住,權力的制度籠子越扎越緊!回頭來看,深改組至少已劃下這6條紅線,每一位黨員幹部都應當引以為戒。

  1、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規經商遭禁止

  【紅線】

  對不如實報告或者未及時糾正的,按照有關規定給予領導幹部組織處理或者紀律處分。涉嫌違法的,移送有關機關處理。

  ——上海《關于進一步規范本市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的規定(試行)》

  【成效】

  規范領導幹部配偶、子女違規經商,整治領導幹部“身邊人腐敗”,群眾有期待,中央也早就盯上了。具體怎麼做?去年2月,中央深改組第十次會議將試點首次選定在上海。試行一年來,上海嚴查領導幹部親屬經商辦企業,共甄別出165名市管幹部需要規范,目前已全部完成規范工作。其中,112人親屬退出經商辦企業活動,10人調整現任職務,10人免職退休,1人辭去現任職務,另有3人被立案調查。

  在此基礎上,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三次會議決定,繼續在北京、廣東、重慶、新疆開展試點,並明確提出要按照規范對象范圍、嚴格界定經商辦企業行為、把集中規范和日常監管有機結合起來等三項舉措。今後,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再違規經商可不能抱一點僥倖心理了!

  2、幹預司法插手案件全程留痕、嚴肅查處

  【紅線】

  對領導幹部幹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情況,司法人員應當全面、如實記錄,做到全程留痕,有據可查。

  ——《領導幹部幹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

  【成效】

  中央深改組會議明確指出,出臺這個規定,就是要為領導幹部幹預司法劃出“紅線”,建立防止司法幹預的“防火牆”和“隔離帶”。《規定》要求,領導幹部幹預案件,經調查核實,一律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對造成冤假錯案或者其他嚴重後果,構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責。説到做到!對碰觸紅線的領導幹部,中央一點也不手軟。2015年11月,中央政法委公開通報5起過問案件、違反規定的典型案例。今年2月,中央政法委再次公開通報了7起。

  3、央企負責人不合理的偏高、過高收入要調整

  【紅線】

  逐步規范國有企業收入分配秩序,實現薪酬水準適當、結構合理、管理規范、監督有效,對不合理的偏高、過高收入進行調整。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2014年8月18日)

  【成效】

  央企負責人的履職待遇得不到監管,往往就會變成滋生腐敗的“溫床”。對此,中央深改組第四次會議明確指出,對不合理的偏高、過高收入進行調整;合理確定並嚴格規范央企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會議還審議了《中央管理企業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關于合理確定並嚴格規范中央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的意見》兩份文件,嚴格規范央企負責人收入有了制度保障。

  改革後,據人社部透露,從2015年1月開始,央企已全部按要求調整了企業負責人的基本年薪標準。多數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的薪酬水準下降,有的下降幅度還比較大。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301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