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習近平話共贏

2016年09月06日 08:40:30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87892

  新華網記者 趙銀平

  【學習進行時】共贏,是G20杭州峰會的高頻詞,也是“習式外交”的關鍵詞之一。在本次峰會和許多國際場合,習近平對合作共贏有許多精妙的論述,表達了他對“共贏”理念的深邃思考。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 G20,習近平話共贏》,為您溯源、解析。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杭州西子賓館舉行宴會,歡迎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外方代表團團長及所有嘉賓。這是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外方代表團團長及配偶在室外草坪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僅在B20杭州峰會習近平所作的主旨演講中,“共贏”一詞就出現了十次之多,“共同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這一倡言,在國際規則“碎片化”、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當下,引起強烈共鳴。

  共贏,是目標,也應該是衡量雙邊及多邊國際政治經濟關係的準繩。

  習近平對“共贏”理念的論述深刻,譬喻精妙,令人聞之難忘。

  讓我們串起這語言珍珠的長鏈。

  “橋”的譬喻溫暖人心

  “二十國集團就宛若一座橋,讓大家從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這是一座友誼之橋,通過這裏我們把友誼的種子播向全球。這是一座合作之橋,通過這裏我們共商大計,加強協調,深化合作,謀求共贏。這是一座未來之橋,通過這裏我們同命運、共患難,攜手前行,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4日的歡迎晚宴上,習近平用“友誼之橋”“合作之橋”“未來之橋”比喻G20,表達的是中國與世界同命運、共患難、謀共贏的至誠。

  “我們為了共同的使命而來,要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引領新一輪強勁增長。我們為了更緊密的夥伴關係而來,要秉持共贏理念,不斷增進理解,擴大共識,凝聚合力。我們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願景而來,要引領世界前進步伐,帶動全球發展潮流,為實現人類共同繁榮和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充滿激情的語言,宣示的是建于至誠基礎上的決心和信心。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杭州西子賓館舉行宴會,歡迎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外方代表團團長及所有嘉賓。這是習近平發表致辭,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熱烈歡迎各位貴賓的到來。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百花園”要的是萬紫千紅

  B20杭州峰會上,習近平説:“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要謀求勢力范圍,而是要支援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用的百花園。”巧妙的比喻,形象地闡釋了萬紫千紅的“共贏”理念。

  2013年的G20峰會,習近平曾引用“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詩句,“百花園”恰與之形成呼應。

  過去與現在,因此而“神交”。

  這讓人想起2015年的博鰲論壇。彼時,習近平串聯各國俗語,表明“共贏”可以成為大家共通的理念:“東南亞朋友講‘水漲荷花高’,非洲朋友講‘獨行快,眾行遠’,歐洲朋友講‘一棵樹擋不住寒風’,中國人講‘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這些説的都是一個道理,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

  不能不使人擊節讚嘆!

  不能“拆臺”“踩腳”,要“好戲連臺”

  追溯近年來的多次講話,習近平將古語、新語、俗語融為一爐,巧釋共贏。語言洗練生動,寓意悠遠深邃。

  還是2013年的G20峰會,習近平用一句成語指出了共贏的必要性——“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他説,各國必須認清這種連帶效應,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才能“讓每個國家發展都能同其他國家增長形成聯動效應,相互帶來正面而非負面的外溢效應”。

  同年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習近平再次形象地指出,我們要“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精神,不能互相踩腳,甚至互相抵消”。

  2014年6月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紀念大會上,習近平借用古代典籍《管子》中“合則強,孤則弱”一語,指出堅持合作共贏的重要性。他説,要做到共贏,就“不能這邊搭臺、那邊拆臺,要相互補臺、好戲連臺”。他還引用我國著名社會學家費孝通先生的話:“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強調各國要樹立雙贏、多贏、共贏的新理念,摒棄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舊思維。

  這是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夥伴精神”詮釋“和”的境界

  如何才能實現共贏?習近平在B20杭州峰會的主旨演講中給出了明確的答案,那就是構建、發揚夥伴精神。

  習近平説,夥伴精神是“各國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選擇”。

  習近平在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時用八個字對其作了詮釋:“開放、包容、合作、共贏”。

  夥伴精神也是“和”的精神。“和”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靈魂,“以和為貴”“有容乃大”“萬邦和諧”“天下為公”……這個精神深植于我們的民族基因,延續于今天的行動。

  是夥伴,就不能“踩腳”“拆臺”,就要包容聯動;就不能“國強必霸”,而要合作共贏。

  正如習近平所言:“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對抗,共贏而不是零和,才是人類社會和平、進步、發展的永恒主題。”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各國發展休戚相關,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

  大家好,世界才會更好。

  

  關于G20,習近平這麼説

  B20,聽習近平講中國故事

  G20,習近平妙喻創新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黃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