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敦煌歡迎你——首屆絲路文博會熱點前瞻

2016年08月20日 18:12: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蘭州8月20日電 題:敦煌歡迎你——首屆絲路文博會熱點前瞻

  新華社記者朱國聖、張欽、張玉潔

  20日清晨,太陽爬出地平線,三危山上泛起金光,一支支載著遊客的駝隊迎著紅日登上鳴沙山。敦煌——昔日絲綢之路上的國際大都會,為一場新絲綢之路的國際文化盛事,開始最後一個月的衝刺。

  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主要場館敦煌國際會展中心(8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76國共襄文化盛舉

  背靠黃沙,面向綠洲,一座座漢唐風韻的宮殿式建築拔地而起。

  20日,敦煌國際會展中心、敦煌大劇院等絲路文博會主要場館通過驗收交付使用,迎候四海嘉賓。

  走進敦煌國際會議中心,一個個印有“推動文化交流、共謀合作發展”標語的幕墻非常醒目。這是將于9月20日開幕的首屆絲路文博會的主題,也是“敦煌論道”的靈魂。

  絲路文博會將舉辦高峰會議、文化年展、分項活動、文藝演出四大類活動。高峰會議包括一個主論壇、五個分論壇和五個專項論壇。主論壇以“傳承絲綢之路精神、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為主題;其中四個分論壇圍繞“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設置主題,每個分論壇突出其中一個方面。

  截至8月20日,已確定有76個國家、5個國際組織、19個友好城市的90個國外代表團和51個國內代表團參會,預計與會的中外嘉賓1700多人,其中包括7位外國政要和43位外國部長級嘉賓。法國將作為主賓國參會。

  “參會國家之多,層次之高,范圍之廣,超出預期。”甘肅省委副書記歐陽堅説。

  2015年,絲路文博會獲批,成為“一帶一路”中我國唯一以國際文化交流合作為主題的大型國際文博會。作為絲路上東西方貿易、宗教、文化和知識的交匯處,敦煌又肩負起文明互鑒、文化交流、促進合作的重任。

  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主要場館敦煌國際會展中心、敦煌大劇院(8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8000多件文化珍品耀眼“吸睛”

  1650年前,僧人樂僔來到敦煌城東南鳴沙山東麓開窟造像,此後1000多年間逐漸形成中西文明交匯共融的文化瑰寶莫高窟。如今,中外文化珍寶匯聚敦煌,文博會文化年展將有中外8000多件世界文化珍品參展,13項經典文藝演出將集中呈現。

  20日是文化年展展品陳設第一天。一大早,甘肅省博物館工程部副主任脫少華就趕來布置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展。這個展區集納了13個省(區、市)的珍貴絲路文物500多件,其中不乏稀世國寶,有中國旅遊標誌——馬踏飛燕青銅器原件,有出土于新疆、見證絲綢之路繁盛、印有隸書“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的漢代蜀地織錦……脫少華説,這次展覽規模之大,在國內絲路文物展中尚屬首次。

  這只是文化年展的一角。文化年展的展覽面積有3.4萬平方米,分國際展區、中國展區、甘肅展區和專題展區。國際展區包括主賓國法國的“文明之旅·魅力法國展”“四海一家: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精品展”“意會中國: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油畫精品展”“世·象——中國與意大利當代藝術展”“文明交響——中國與埃及當代藝術展”等專題展區。一些世界級文化珍品最遲將在大會開幕前5天上架。

  文藝演出也是文博會一大亮點,從9月18日到30日,演出幾乎天天有。最令人期待的是,新版《絲路花雨》首次登場。這部大型舞劇自1979年首演至今,先後在30多個國家和地區演出,被譽為“中國民族舞劇典范”。9月20日,一臺中外聯袂演出的《相約敦煌》也會精彩亮相。

  已竣工驗收的敦煌機場T3航廈(8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打造永不落幕的絲路文化盛會

  西元609年,在河西走廊的焉支山下,一場“萬國博覽會”盛大舉行。如今,絲路文博會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化盛會。

  本屆絲路文博會的一大核心議題,就是要討論、通過《敦煌宣言》,為傳承和弘揚新絲路精神,達成更大文化共識。

  絲路文博會今後每年舉辦一次。敦煌被確定為絲路文博會永久會址。文化部副部長丁偉認為,在絲路文博會架構中,高級別論壇和文化年展每年都要舉辦,其作用、影響不可估量。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是本屆文博會的籌備理念。為讓敦煌更加彰顯人文與綠色氣質,近1年來,敦煌市清理一大批遮擋和影響建築本體和文化特色的戶外廣告,同時市區植綠面積超過前10年總和。

  在綠意盎然中,20日,紀念莫高窟創建1650年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敦煌舉行,已開始為絲路文博會預熱。

  工作人員為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文化年展籌備(8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942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