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冼星海:為抗戰發出怒吼,為大眾譜出呼聲!
2016-07-10 14:30: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冼星海在上海(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廣州7月10日電 題:冼星海:為抗戰發出怒吼,為大眾譜出呼聲!

  新華社記者 陳寂

  珠江畔,二沙島,廣東星海音樂廳臨江而立,似一架撐起蓋面的鋼琴。人民音樂家冼星海揚手指揮的雕塑,挺立在這個以他名字命名的音樂廳外,面朝江水,倣佛仍沉浸于永不休止的一曲大合唱中。

  一部《黃河大合唱》,寫于中華民族抗戰救亡的關鍵時刻,激蕩著曾經的時代最強音。不朽的旋律,澎湃著冼星海畢生的激情,如今仍翻涌在人們的胸口。

  “為抗戰發出怒吼,為大眾譜出呼聲!”——周恩來聽聞此曲後的讚譽,成為冼星海40年短暫而偉大人生的注腳。

  冼星海祖籍廣東番禺,1905年生于澳門。他在缺衣少食、頻頻失學中與母親相依為命,度過少年時代。酷愛音樂的少年冼星海,刻苦鑽研音樂,演奏小提琴和單簧管,享有“南國簫手”的美譽。他先後在廣州嶺南大學、北京大學音樂傳習所、上海“國立音樂院”半工半讀。

  1929年夏,冼星海因參加學潮而被迫退學,于當年冬天啟程前往巴黎求學。在巴黎的最初幾年,他做餐館跑堂、理髮店雜役、看守電話的傭人……繁重瑣屑的工作裏,他抽出僅有時間學琴、讀譜、練習作曲。巴黎寒冷的冬夜,青年冼星海在門窗破裂的一間七樓鬥室裏,點燈寫作,借風述懷,寫下三重奏《風》。此曲經電臺播出引發關注,冼星海因而結識著名作曲家保羅·杜卡斯,隨後考入巴黎音樂學院高級作曲班,成為杜卡斯的學生。

  冼星海喜歡看法國國慶遊行,法國國歌聲中民眾愛護祖國的熱情,猛烈地敲擊他的心靈。想到多難的祖國,他于悲痛中起了挽救祖國危亡的思念。

  “1935年冼星海回到了上海,剛開始以教別人拉小提琴和為一些電影創作音樂為生,後來他加入了上海演劇第二大隊,並跟隨這個大隊到全中國的各個地方去宣傳抗日思想。”在位于廣州番禺的冼星海紀念館裏,講解員朱婉霞無數次向參觀者講起,年輕的音樂家是如何從工人、農民和學生的喜怒、呼喊和抗爭中吸收力量,用于音樂創作。

  “他創作了大量的作品,其中有幾歲的小孩子都能唱的‘吹起小喇叭,噠嘀噠嘀噠’,還有成年人都能朗朗上口的‘二月裏來呀好春光’。這些作品不僅民族風格極其明顯,而且傳唱度極廣。”朱婉霞一邊説一邊唱了起來。

  在武漢組織群眾歌咏活動時,冼星海見到延安來的青年,發現他們“非常刻苦、有朝氣、有熱情”,深受感染。正當他在打聽延安情況時,延安魯迅藝術學院寄來音樂係全體師生簽名給他的聘書。他決定,去延安。

  “在延安,他不僅入了黨,藝術創作也達到了嶄新的境界。在全延安沒有一架鋼琴的情況下,他完成了一生中主要作品的大部分創作,而且在魯藝培養出一大批音樂幹部。”冼星海的女兒冼妮娜説。冼妮娜生于延安,後來花很多時間研讀關于父親的史料。

  1939年春,延安一個寬大的窯洞裏正舉行晚會,詩人光未然一氣呵成地朗誦完新作《黃河吟》。冼星海聽罷,一把將詩稿抓在手裏,激動不已地説要為詩譜寫成“中國第一部新形式的大合唱”。精心的準備後,冼星海6天完成《黃河大合唱》八首歌曲,並指揮魯藝學員反覆排練。

  1939年5月11日,在慶祝魯迅藝術學院一周年紀念音樂晚會上,冼星海指揮100余人的魯藝合唱團,成功地演出了《黃河大合唱》。著名記者斯諾在看過演出後説:“這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奇特的、中西合璧的樂隊。”

  《黃河大合唱》以其高度完美統一的藝術性和思想性,不僅受到延安軍民廣泛的讚揚和歡迎,並迅速傳播到包括國統區在內的各個戰區,進而蜚聲海外。

  “盡管生活背景完全不同,但這個作品對我們中華民族所起到的精神激勵仍然存在。”冼星海紀念館館長曾昭明説,“好像一個獲得累累戰功的元勳,繼續馳騁在我們國內外的樂壇上,這個作品已經成為我們中華民族傲人的藝術財富。”

  在留下傳世名作的同時,冼星海仍然在藝術上不斷探求與拓荒。“我為建立中國的新音樂奮鬥了多年,這種音樂必須真實地表現人民的心靈和具有新的形式、新的和聲。”他在日記中鄭重地寫下自己的追求。

  受中共中央委託,冼星海離開延安前往莫斯科,為完成大型紀錄片《延安與八路軍》的後期制作與配樂工作。然而,突然爆發的蘇德戰爭,讓他進退維谷。受困在蒙古和前蘇聯期間,他疾病纏身,卻筆耕不輟,完成了《民族解放交響樂》《神聖之戰交響樂》等作品。1945年,因病重他被送往莫斯科治療,病榻上完成最後一部作品《中國狂想曲》後,病逝他鄉。

  在冼星海故鄉番禺,隔年分別會舉辦一次星海藝術節與星海合唱節。在冼星海紀念館旁,一個合唱廣場背靠小山坡,音樂家生前的作品一次又一次地在這裏響起:

  “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冼星海:用音樂凝聚中國力量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時提到一位中國音樂家在阿拉木圖創作一係列音樂作品,激勵人們為抗擊法西斯而戰的故事。《黃河大合唱》一問世,就迅速在中國大地上傳唱,成為抗戰救亡的精神號角,推動了團結抗日的形勢發展。
    2013-11-08 09:01:37
  • 冼星海女兒冼妮娜:“星海精神”激勵我一生
    雖然不曾與父親交談過,但冼妮娜對于父親冼星海的印象卻清晰而深刻。
    2011-03-14 14:59:15
  • “雙百”人物中的共産黨員:冼星海
    冼星海,原籍廣東番禺,1905年出生于澳門一個貧苦漁民家庭,幼年時隨母親僑居馬來亞謀生。冼星海逝世65年了,桂濤聲也于1982年在上海病逝,但《在太行山上》這首戰鬥的歌、勝利的歌,卻穿越了歷史的時空,源遠流長、永遠年青!
    2011-03-14 09:11:2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94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