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門巴將軍”李素芝:許身高原 杏林春暖
2016-06-28 16:35: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李素芝(左)在西藏軍區總醫院為西藏首位成功接受活體腎移植手術的藏族病人堅讚歐珠檢查身體(2004年2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索朗羅布 攝

  新華社拉薩6月28日電 題:“門巴將軍”李素芝:許身高原 杏林春暖

  新華社記者許萬虎

  藏北草原,天幕暗垂,緊壓著大地。43歲的松江斜倚著房門,遠望天際,説自己想念一個人。

  “7年了,還是忘不了。”松江躬身輕撫膝前玩鬧的孩子——“謝黨”和“謝軍”,説當年懷雙胞胎的時候,難産危及性命,是“菩薩門巴”在雪地裏安排手術,幫她撿回三條命。

  松江家在西藏北部的聶榮縣。她口中的“菩薩門巴”(藏語指菩薩一樣的好醫生),是西藏軍區總醫院原院長李素芝少將帶領的巡診隊。

  在藏行醫數十載,齊魯漢子李素芝翻雪山、趟冰河、戰高反,借“佛心鬼手”,在藏族病患心中埋下一朵朵暖心的火種。

  上世紀70年代,風華正茂的李素芝從第二軍醫大學畢業,進入上海長海醫院工作。一天,他從一名來滬就醫的西藏邊防戰士那裏得知,藏地偏遠苦寒,病魔倡狂作祟,説要命就要命。

  戰士的一番傾訴,似一枚石子,擊打李素芝的心。他憶起父輩背井離鄉、抗日救亡的烽火往事,內心漣漪難復。

  于是,進藏。顧不上片刻多想,只一身行囊,和留給父母的一句話——“愛黨愛國愛人民”。

  西藏,祖國西南邊陲,山高路長,空氣稀薄。這裏,隨處可遇“生命禁區”。這裏,每一個人都是國家的“坐標”。

  在海拔4500多米的基層衛生隊,高原反應如影隨形,呼吸艱難、頭痛欲裂是常事。

  “軍人為祖國活,醫生為病人活。我作為軍醫,沒有猶豫的余地。”初心指引,李素芝甩開膀子,抵抗病魔作難,潛心攻克高原病診療難關。

  日復一日。苦寒,不曾退去。信念,也沒少一分。

  後來,一次針對西藏農牧區的病例普查和病源調查,讓他本就忙碌的心再次揪作一團——高原先心病發病率是內地的2至3倍,多發生于胎兒缺氧引起的發育不良和先天缺陷。

  一面揪心難抑,一面固執到底。李素芝力排眾議,開啟長達20年的醫療攻堅。數百次實驗,屢敗屢戰,終于打破“海拔3500米以上不能進行心臟不停跳心內直視手術”的斷言。

  科研成功,是回報老百姓的時候了——行走高原,定期巡診,懸壺濟世。李素芝,把愛鐫刻在西藏人民的心坎上。

  李素芝在西藏林芝地區工布江達縣免費巡診時懷抱剛剛接生的嬰兒(2012年1月1日攝)。 新華社發(黨慶 攝)

  十幾年前的一個冬天,海拔5000多米的庫拉山上,雪虐風饕,氣溫低至零下30攝氏度。一路人馬,正破雪而進。目的地,那曲班戈。主角,正是李素芝帶領的西藏軍區總醫院醫療隊。

  這頭,風雪阻隔;那頭,藏族群眾巴巴盼著。李素芝心裏急。

  于是,他吆喝隊友下車,刨雪、推車……剛做完闌尾手術不久的他,一頭栽進雪堆裏。緊急吸氧,10分鐘後,極度虛弱的身體才緩過勁兒來。

  一路顛簸,巡診隊終抵班戈。醫生們精疲力竭,容不得休息,立即為群眾量血壓,做B超、心電圖,向急、重、疑難病人開具免費醫療便條。

  “要雪中送炭,少搞錦上添花!”正如李素芝所言,巡診路上,手術臺前,病房裏,農牧民帳篷中……每每應診,頂頭華發的他,總慈愛地握著藏族同胞的手,噓寒問暖。

  “醫學是一門用心靈溫暖心靈的科學。”每每結束診療,都會上演熟悉的畫面:藏族群眾一擁而上,有的獻哈達,有的端酥油茶,有的遞皮手套……

  時光如梭。如今無數經李素芝之手治愈的病患,無一不演繹著美麗的新生。

  在拉薩,曾經脊柱變形的卓瑪,變身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自信樂觀;

  在那曲,曾經罹患結核性腹膜炎的扎巴,笑聲爽朗,幹起活來不輸小夥子……

  據不完全統計,近十多年來,西藏數萬人領到了軍區總醫院的免費醫療卡,數千人完成了先心病手術,無數人受益于李素芝研制的有效治療高原病的藥物……

  行醫路上的故事,李素芝從來滔滔不絕,激情澎湃,可一提及家庭,他總是倏地輕言細語。

  夫妻伉儷。在藏期間,妻子郭淑琴沒少跟他東奔西跑、送醫巡診,可謂親密戰友。

  可對于女兒李楠來説,長久的疏離,讓她將“爸爸”這個稱呼鎖在心裏好些年,取而代之的,是一聲五味雜陳的“哎”。

  後來,女兒終于明白父親的不易。“我們一家人不能再這樣分開了。”待到畢業,李楠子承父業,同在西藏當上了醫生。

  進藏後,她常陪父親巡診。閒來父女促膝,做爸爸貼心的“小棉襖”……

  “女兒經常叮囑我注意身體,還給我買很多衣服,可我還是喜歡穿軍裝!”年逾耳順的李素芝,黝黑皮膚裏綻出一抹笑意,像個孩子……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李素芝雪域高原的第124次巡診
    他把愛獻給了邊防官兵和西藏老百姓,這個春節他和愛人一起完成了雪域高原的第124次巡診——記者知道,高原巡診的這段日子,郭淑琴的心又要分成兩半:一半牽挂著遠在內地的女兒和外孫女,一半與丈夫一起巡診。
    2015-02-25 15:52:09
  • 風雪中的醫療救援——記李素芝和他帶領的醫療隊
    新華社拉薩4月2日電題:風雪中的醫療救援——記李素芝和他帶領的醫療隊   張立軍、陳懷祥  3月31日23時,海拔4600米的西藏山體滑坡救援現場,高原的寒風愈加刺骨。
    2013-04-02 16:24:05
  • 生命的高度——共産黨人李素芝的人生抉擇
    10多年來,總醫院先後為2700多名心臟病患者、2300多名白內障患者、560多名肢體殘疾兒童實施了免費手術。 這是西藏軍區總醫院政委唐明文悄悄替李素芝記下的一筆賬。
    2012-05-23 15:45:23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2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