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挺:在烈火和熱血中永生
2016-06-14 13:21:3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葉挺同志像。

  新華社發

  近日,記者來到葉挺將軍的故鄉——廣東省惠州市惠陽區。

  “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葉挺的座右銘,鐫刻在葉挺將軍紀念園的石壁之上。

  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家葉挺遇難70周年。70年過去,葉挺波瀾壯闊的革命鬥爭生涯仍被廣泛傳頌;其忠誠為黨、為人民而死的堅貞信仰與犧牲精神,讓人深深懷念和敬仰。

  鐵骨錚錚 不移其志

  不改氣節、信仰忠誠——此為葉挺意志。

  1924年12月,在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産主義大學學習的葉挺,經王若飛、王一飛介紹,加入中國共産黨。

  此後20余年,葉挺經歷了跌宕起伏、艱難輝煌的革命鬥爭生涯:率領國民革命軍第四軍獨立團參加北伐戰爭;擔任南昌起義前敵總指揮;廣州起義中成為首支工農紅軍總司令;經歷10年海外流亡生涯後歸國出任新四軍軍長;“皖南事變”被強行扣押、囚禁5年多……

  “不論是戰爭、流亡海外還是被囚禁,面對任何艱難與危險,葉挺將軍都從未改變過志向和信仰,一直忠誠于黨,無愧于一名真正的共産黨員。”葉挺紀念館館長秦藍説,葉挺被扣押後受盡磨難和威逼利誘,但始終堅貞不屈。

  “為人進出的門緊鎖著,

  為狗爬出的洞敞開著,

  一個聲音高叫著:

  ——爬出來吧,給你自由!

  我渴望自由,

  但我深深地知道——

  人的身軀怎能從狗洞子裏爬出!

  我希望有一天

  地下的烈火,

  將我連這活棺材一齊燒掉,

  我應該在烈火與熱血中得到永生!”

  葉挺寫于獄中的《囚歌》,慷慨壯烈,大義凜然,宣示著他堅定高昂、百折不撓的革命意志與信仰。

  記者了解,葉挺將軍紀念園每年接待遊客量平均達80萬人次,最高的一日入園遊客數量曾超過3萬人。

  不畏艱險 勇于擔當

  不畏艱險、勇于擔當——此為葉挺品格。

  採訪中,當地村民談起“老鄉”葉挺,臉上涌現出自豪神情。周田村村支書葉盤添感慨地説,葉挺將軍聲名遠揚,是靠一場場硬仗打出來的,更是靠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拼出來的。

  北伐戰爭中,葉挺率第四軍獨立團斬關奪隘,進攸縣、打醴陵、克平江、奪汀泗、取鹹寧、佔賀勝、陷武昌,戰無不勝,攻無不克,“鐵軍”稱號名揚中外;

  在革命危急關頭,葉挺相繼率部參加南昌起義和廣州起義,臨危不懼、出生入死,為創建新型人民軍隊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在日寇入侵、國家存亡之際,葉挺毅然歸國,匯集八省健兒,率領新四軍縱橫江淮大地,僅1年內就對敵作戰500多次,斃傷日偽軍超過7000人……

  勇于擔當的葉挺精神代代傳承。作為全國200多所“紅軍小學”之一的當地騰雲小學,前身是葉挺求學的騰雲學堂。近年來,騰雲小學不僅開設了展現紅色革命傳統的陳列室,而且時常舉辦紅歌合唱比賽和演講比賽。

  “培養學生們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難、不怕犧牲的精神,把葉挺將軍的好品質傳給下一代,是我們的職責。”騰雲小學副校長黃新如説。

  胸懷民族 心繫民眾

  胸懷民族、心繫民眾——此為葉挺情懷。

  葉挺的名字是當年騰雲學堂教師陳敬如為他改的,意為“人要上行、葉要上挺”,寄望其挺身而出、拯救中華。

  葉挺的一生,始終在為民族大義、為人民幸福而奮鬥。他的生活十分儉樸,從來不擺架子、搞特殊,對同志和部下關懷備至。

  紀念館展示著一個個動人故事:新四軍軍部遷至雲嶺後,葉挺經常帶領幹部戰士參加勞動,幫助農民種地、插秧;為解決葉子河農民交通困難,他還親自設計、籌款和建橋,群眾稱該橋為“葉挺橋”。

  “時代在變化,但為人民服務是我們永遠不能改變的宗旨。”惠陽區淡水街道松嶺社區黨委書記廖輝煌説,近年來,社區黨委、居委會定期開展“入戶家訪”“行走村居”等工作,搜集社情民意,幫助貧苦群眾解決戶籍、入學、低保和廉租房等社會保障服務問題……

  英雄情懷令人感動,將軍精神令人崇仰。今年,正值葉挺誕辰120周年、遇難70周年,其故鄉正籌備開展係列紀念活動,並結合北伐戰役重要節點城市和場館開展“重走北伐路”活動,更廣泛地傳播葉挺精神。

  (新華社廣州6月13日電 記者王攀、詹奕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060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