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余新元:黨給了咱幸福生活
2016-06-13 14:37:11 來源: 光明網-《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老紅軍眼中的輝煌95年】

  余新元,男,遼寧省軍區鞍山幹休所老紅軍,1923年出生,1936年7月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7年7月入黨,榮立戰功7次,被授予“抗日戰鬥模范”稱號,榮獲“八一”獎章、獨立自由獎章、三級解放勳章、二級紅星功勳榮譽章。1981年離休後,以一名老紅軍、老黨員的強烈責任感、使命感,熱情傳播黨的創新理論,積極弘揚雷鋒精神,應邀擔任146所大中小學校的校外輔導員、194家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理論輔導員。

黨給了咱幸福生活余新元

  余新元講述當年奮勇殺敵的難忘經歷。李祥輝攝/光明圖片

  我今年93歲了,幾十年來,親眼看見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國家面貌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可以説,今天的幸福生活,全都是黨給的,黨的恩情咱們咋報也報不完。

  對個人來説,沒有黨,就沒有我的一切。1923年,我出生在甘肅省靜寧縣的界石鋪鎮,祖上三代靠給地主打工為生。1936年,中國工農紅軍到達甘肅時,毛主席在我們鎮上住了18天,他每次講話我都去聽。當時歲數小,好多話都沒太聽懂,但“紅軍是咱窮人的隊伍”這句話,我聽懂了,于是就參加了紅軍。1937年7月,我永遠銘記于心——14歲的我,與其他4名戰友一起參加了入黨宣誓儀式。在高高舉起拳頭的那一刻,我激動得淚流滿面。我做夢也沒想到,自己一個從小受人欺壓的放羊娃,竟然成了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産黨黨員。

  這麼多年來,我始終認為,入了黨的門,一生都要兌現入黨誓詞。從紅軍時期到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我參加大小戰鬥500多次,多次負傷。新中國成立後,我不遺余力地抓民兵訓練和向部隊輸送合格兵員,這當中最讓我難忘的就是送雷鋒和郭明義參軍。

  1959年底,雷鋒報名參軍時,我是遼陽市武裝部政委。雷鋒身高和體重都差一點點,評議時被拿了下來。他找到我表示了參軍的決心,還帶著《毛澤東選集》搬到我家,一住就是58天。雷鋒的窮苦出身和熱愛毛主席、熱愛中國共産黨的真情感染了我。經過我的引薦,雷鋒順利入伍。1976年底,郭明義報名參軍。我對相關負責人説,郭明義是個好苗子,部隊需要這樣的人。現在郭明義成了當代“活雷鋒”,他到我家,我總跟他説,明義啊,你還得繼續努力,做雷鋒傳人。

  我一輩子感謝黨,感謝毛主席,感謝救過我命的白求恩大夫和根據地的王義珍老媽媽,感謝部隊。離休30多年來,我堅持到社會上宣傳黨的理論,給青少年講雷鋒精神,主要基于3方面考慮:一是盡一個共産黨員應盡的義務和責任,二是從理論上給年輕人一些點撥和引領,三是回報黨組織對我這些年來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照顧。

  95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前赴後繼、頑強奮鬥,不斷奪取革命、建設、改革的重大勝利。歷史雄辯地證明,中國共産黨不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黨,不愧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95歲生日快到了,我發自內心地祝願黨生日快樂!祝願我們國家在黨的領導下越來越強大,人民生活越來越幸福,早日實現中國夢和強軍夢!

    (光明日報記者劉小兵、通訊員李祥輝採訪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057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