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四個全面”:中國共産黨執政形象的新構建

2016年03月27日 11:09:58 來源: 光明日報

  資料圖片

  世界范圍內政黨政治的發展表明,執政形象是影響執政黨自身發展和功能實現的一個重要因素,任何執政黨若要長期保持執政地位都必須具備優良的執政形象。良好的執政形象是執政黨的無形資産、無價之寶和十分重要的軟實力。對中國共産黨而言,黨的形象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先進性、戰鬥力、凝聚力的重要內容。黨的執政形象作為一種特殊的執政資源,是構成執政黨影響力的基本要素之一。良好的執政形象對內具有強大的整合能力,能增強黨員對黨的認同感和提升黨員對黨的忠誠度;對外具有強大的感召能力,能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感和提升人民群眾對黨的支援度,並奠定中國共産黨的合法性基礎。“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蘊含執政形象的新內涵,其戰略目標的實現與戰略舉措的實施對于執政形象建構具有重要意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彰顯了親民富民的執政新形象

  如果説“四個全面”完整地展現中國共産黨執政總體框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則無疑是總目標。何謂“小康”,各個時代各個人都有不同的解釋,但把著眼點放在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狀態,則是一以貫之的共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對“美好生活”的描述,就是“小康”的最具象的詮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全面”,應該有兩重含義:一是覆蓋全面,全體人民都享受到經濟發展的成果,過上美好生活;二是領域全面,不僅要提高物質生活水準,而且要加強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會文明和生態文明建設,建成一個全民共用、全面進步的更高水準的小康社會。“小康”“全面”都是極具親民色彩的話語表達。而十八大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改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列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表,一方面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另一方面展現了中國共産黨如期實現承諾的堅定自信。當今世界,資産階級政黨在選舉過程中輪流向選民作出一些口頭承諾,但絕大多數都成為空頭支票,一些曾經長期執政的大黨失去執政地位,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漠視群眾利益,失去了人民信任。而我們黨則能夠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沿著既定的目標不懈追求。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正在推動我國各項事業再上一個新臺階,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必將彰顯中國共産黨親民富民的形象,極大地增強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贏得億萬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援。

  全面深化改革:彰顯了改革創新的執政新形象

  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革新,也是中國共産黨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依靠的是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未來發展仍然需要堅持改革開放。只有不斷全面深化改革,才能進一步創新社會發展模式、完善社會制度體係、釋放社會機制活力、協調社會利益關係、化解社會具體矛盾、助推社會文明進步。“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才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不竭動力。2012年12月初,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工作期間,曾到深圳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銅像敬獻了花籃。他強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隨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講話中對改革和謀劃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強調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12月31日,中央政治局進行第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就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深化改革,朝著十八大指引的改革開放方向前進。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總體規劃和戰略部署。在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並作進一步部署,他要求:把改革創新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環節,保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推進城鎮化,既要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又要更好發揮政府在創造制度環境、編制發展規劃、建設基礎設施、提供公共服務、加強社會治理等方面的職能。全面深化改革面對的都是難題,要涉險灘、啃硬骨頭,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借鑒,沒有可行的模式可以照搬,創新是破除舊的體制機制、破解改革難題、實現改革目標的途徑,唯有創新才能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能為中國共産黨執政形象注入改革創新的內涵。

  全面依法治國:彰顯了法治公正的執政新形象

  依法治國是中國共産黨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國,有利于推動經濟健康發展,促進社會全面進步,保障國家長治久安,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環。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從世界范圍看,很多國家實現現代化的成功經驗是走法治道路。現代國家必須是法治國家,完備的法律規范體係、高效的法治實施體係、嚴密的法治監督體係、有力的法治保障體係,是現代國家治理的重要支撐;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現代國家的重要標誌。只有全面依法治國,努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才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制度保障。法治是調節社會利益關係的基本方式,是社會公平正義的集中體現。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無不以法治為框架、用法治作支撐、由法治來貫穿。法治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依托,作為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保障,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準的重要支撐。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有助于建構中國共産黨法治公正的執政形象,使中國共産黨的執政形象更加接近和符合國際慣例。

  全面從嚴治黨:彰顯了清正廉潔的執政新形象

  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治國理政離不開中國共産黨這個“主心骨”和“領路人”。只有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切實增強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創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我們黨才能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真正擔負起執政興國的歷史責任,才能團結和帶領中國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近年來,消極腐敗現象的蔓延影響了民眾對黨的信任,給黨的形象造成了巨大傷害。全面從嚴治黨強調在內容上,全面加強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及制度建設等多領域;對象上,對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包括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從嚴;時間上,堅持長期化、常態化、制度化治理,貫穿黨的建設以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過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蒼蠅”“老虎”一起打,有利于解決目前面臨的腐敗問題,既能改變民眾對黨的某些消極看法,又能建構清廉的執政形象。同時,全面從嚴治黨的路徑之一,是高度重視改善政治生態,通過嚴肅政治規矩、政治紀律,完善制度規定,改善黨的建設的內部環境,修復政治生態,塑造優良黨風政風,這也有助于構建黨清正廉潔的良好執政新形象。(作者:丁晉清 廣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姚潤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837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