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物件 卻是綿綿的愛——幾位鐵騎返鄉農民工的“微禮物”
2016-01-30 20:03: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月30日電(記者董建國)30日,福建天氣陰晴不定,寒氣逼人。早上6時左右,泉州石獅荊山加油站內第一批返鄉農民工的鐵騎魚貫而出,駛上期待太許久的回家路。據統計,當天1231輛摩托車近2000人從中國石油福建各地加油站出發。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每年春節前,一大批外來務工人員因為各種原因,選擇騎摩托車回家過年,千裏返鄉路,異常艱辛。跟隨鐵騎大軍的返鄉路上,記者遇到了幾位新生代農民工,他們都為家裏人帶來“微禮物”。

  “親手給爸媽縫了幾幅鞋墊,家裏冷他們穿著更暖和。”來自江西瑞金的85後小劉透著一股實誠,他在閩南一家服裝廠上班。“我自己做的鞋墊有五六毫米厚,外面買的只有一二毫米厚。父母的腳冬天經常挨凍,我就想用自己的雙手為父母盡點孝心。”他説。

  同樣來自江西的劉季榮是90後,在福建省石獅市一家小型服裝企業裏打工。29日晚上,記者來到他的宿舍,宿舍一人一間,面積只有不到6平方米,除了一張單人床和一張小書桌外,沒有什麼空間了。 “這幾天想到回家覺都睡不好,給自己的兩個孩子置辦了衣服,給父母買了一些營養品,讓他們補補身子。”

  當被問及為自己購買了什麼禮物時,劉季榮咧開嘴笑了:“我們在外面打工的比家裏吃的好,再給自己買就是浪費。”

  同樣來自江西的梁建明大哥第一次鐵騎還鄉。梁大哥今年37歲,來泉州打拼已經十多年,養育3個子女、照顧癱瘓的老父成為他“甜蜜的負擔”。“想速度再快一點,早點看看老爹。騎著摩托車回家可以節省700多元路費,可以為父親和孩子買多少罐奶粉。”

  30日上午十點左右,在漳州路段,天上已經飄起小雨,打在人身上火辣辣的。在鐵騎大軍中,王大哥一家特別顯眼。記者看到,王大哥穩穩地駕駛著摩托車,妻子則緊緊裹住10歲的兒子王瓊豪。

  “媽媽怕我冷,一直使勁抱著我,我都能感覺她手掌心都出汗了。”王瓊豪在休息點告訴記者,唯一能報答父母的就是好好學習,不過回家後給父母的禮物就是給他們燒一頓飯。

  據悉,今年福建、江西、湖北、湖南4省等地石油公司一起聯動,為返鄉鐵騎助力。沿4省國道、省道設置“溫暖回家路·鐵騎返鄉”愛心驛站,每50-100公里設置1座,以保證鐵騎每1-2個小時可以補給一次,4省共設置了62座,覆蓋了4省主要國道、省道。

  轉瞬已過正午,鐵騎大軍休整後又馬不停蹄上路了。路的前方,有母親的叮嚀,有孩子的期盼,或許還有他們一家人的喜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94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