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堅定必勝信念,把握發展主動
--一論貫徹兩會精神推進“四個全面”

2015年03月16日 10:03:5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6日電  一年一次的全國兩會,標注砥礪奮進的堅實足跡,開啟不懈奮鬥的嶄新征程。今年兩會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共商國是、共謀大計,對做好今年各項工作作出具體部署,為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匯聚起強大奮進力量。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一年來,面對全球經濟復蘇曲折乏力,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等多重困難,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進,經濟結構有新變化,發展品質有新提升,對外開放有新突破,人民生活有新改善,發展的協調性和可持續性增強,困難比預想的大,結果比預想的好。來之不易的成績,為完成今年各項任務創造了十分有利的條件,更加堅定了我們乘勢而上、合力推進“四個全面”的信心和決心。

    觀大局、察大勢、抓大事,取決于能否端起歷史規律的“望遠鏡”,不畏浮雲遮望眼,不因風險挑戰而畏葸不前,不因枉顧實際而盲目冒進。在世界風雲變幻的大局中全面審視我們面臨的艱和險,從國內改革發展的大勢中辯證分析我們擁有的時和勢,關鍵在于審時度勢,把時和勢轉化為有效應對各種挑戰的戰略舉措,形成具體可行的工作任務書、施工路線圖、進度時間表,穩扎穩打、步步為營地協調推進各項重大戰略部署,一步一個腳印地向著實現宏偉戰略目標邁進。

    今年我國經濟下行壓力還在加大,發展中各種深層次矛盾更加凸顯,面臨的困難可能比去年還要大,但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綜觀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仍處于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有巨大的潛力、韌性和回旋余地。只要我們始終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緊緊抓住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增強憂患意識,堅定必勝信念,牢牢把握發展的主動權,就能保持強大定力,化解各種矛盾風險,實現預期發展目標。

    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體制機制弊端和結構性矛盾對發展的制約越發突出,正處在克難攻堅、爬坡過坎的重要關口。車重坡陡路難行。不加大深化改革和調整經濟結構的力度,就難以實現平穩健康發展。只有繼續把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通過進一步簡政放權、加強監管、擴大開放,讓市場的歸市場、政府的歸政府,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改革中的矛盾、發展中的問題,才能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讓權力不再任性、競爭更加公平、社會更為和諧,把改革紅利充分釋放出來,使市場活力競相迸發。

    制定政策貴在實,取得實效重在幹。沒有符合實際的目標、真抓實幹的精神和主動作為的狀態,再好的部署也無法落地生根。今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預期目標定位7%左右,考慮了需要和可能,符合發展規律,符合客觀實際。從穩定和完善宏觀經濟政策,到保持穩增長與調結構的平衡,再到培育和催生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中央對今年政府工作的一係列重要部署,體現了穩中求進的總基調,貫穿了統籌兼顧的大原則,彰顯了主動作為的大擔當。貫徹落實好這些重要部署,就要從各地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搞好中央決策部署的落地對接,形成各地方既有自身特點又相互協同配合的良好局面。

    全面深化改革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開局起步,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加強,三大戰略舉措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協同展開、協調推進,構成今天我們正在進行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美好藍圖不會自動實現,復興夢想需要實幹托舉。貫徹兩會精神,推進“四個全面”,始終堅守敢于擔當的責任、發揚勇于開拓的精神、增強善于作為的能力,就一定能用今天的奮鬥成就明天的夢想。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650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