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談大眾創業:高手在民間 破繭就可以出蠶

2015年03月15日 11:31:45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5日(星期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第一財經記者]

    總理您好。我們注意到您多次強調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並將其認為是中國經濟的新引擎。但是也有人説創業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是市場的行為,那麼我們的政府為什麼還要操這麼大的心、用這麼大的力呢?謝謝。

    [李克強]

    謝謝你的好意,讓我們少操心。但是不能不多操心啊,因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際上是一個改革。這也是歷史的啟示。回想30多年前,正是因為承包制政策的實施,調動了億萬農民生産和經營的積極性,也因為允許人口流動,億萬農民工進城,創造了中國經濟的奇跡。

    [李克強]

    我想起去年在我們推進簡政放權、商事制度改革的時候,我去一個地方的企業登記場所,遇到一位已經退休的婦女。因為我們取消了注冊資本的實繳制,她的熱情來了,説要辦一個婚慶公司,而且她説:“我知道這個地方辦婚禮的老禮數,有些家庭希望這麼辦,我沒有讀過很多書,但這是我的核心競爭力。”我還到過許多咖啡屋、眾創空間,看到那裏年輕人有許多奇思妙想,他們研發的産品可以説能夠帶動市場的需求。真是高手在民間啊,破繭就可以出蠶。

[責任編輯: 戴琳淩]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93127582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