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帆但信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側記

2015年03月15日 13:37:5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記者韓潔、孫聞、侯麗軍)15日上午,北京。陽光明媚。

    8時許,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拾階而上,步入人民大會堂,行使神聖職責。

    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十二五”規劃收官之年——這一切,注定了2015年是不同尋常的一年!

    “既要直面困難,又要堅定信心。信心是金,只要堅持改革創新,中國的未來將會更加光明。”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濰坊市市長劉曙光對記者説。

    伴隨雄壯的進行曲,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走上主席臺。9時整,大會開始。

    一項項決定和決議依次提交表決。代表們鄭重按下表決器,人民意願在此刻凝聚,國家意志在這裏彰顯。

    政府工作報告高票通過。

    “從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為7%左右,到提出未來發展的‘雙中高’目標,從打造‘雙引擎’動力,到提出一係列民生改革時間表……面對復雜國際環境和經濟下行壓力,政府工作報告交出了關鍵之年的‘中國答卷’。”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揚説。

    計劃報告、預算報告、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兩高工作報告等依次通過,熱烈的掌聲在大禮堂響起。

    這是一次充分集中民智的盛會!

    ——十天半的會期,從環境治理到教育公平,從反腐倡廉到依法治國,代表們暢所欲言,建言獻策,向大會提交議案521件,其中有關立法方面的510件,全面依法治國凝聚起強大的力量。

    這是一次充分尊重民意的盛會!

    ——根據代表意見,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將“稅率”一詞重新寫入相關條款,從“稅收法定”到“稅率法定”,一詞之改,透出對人民意願的尊重。

    這是一次注重民生的盛會!

    ——著力促進創業就業,加強社會保障和增加居民收入,促進教育公平發展和品質提升,加快健全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樁樁件件,緊貼百姓關切。

    “‘三農’投入不減力,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政府工作報告的工作部署,讓我們堅信未來農業會更強、農民會更富、農村會更美!”全國人大代表鄭孝和説。

    這是一次直面熱點的盛會!

    ——“深入反腐能否成為常態”“政府自我革新能否深入推進”“治理霧霾有沒有硬決心”,面對記者提出的一個個問題,共和國的部長們沒有回避,一一作答。

    兩會是世界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全世界關注中國能否成功闖過“中等收入陷阱”,邁上更高發展水準?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給出了有力的回答。本次兩會始終貫穿“四個全面”主線,描繪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

    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這兩天很忙,他一直通過“四個全面”“一帶一路”“新常態”等“中國熱詞”引導議員了解中國。“舒爾茨議長辦公室打電話感謝我的介紹。”他高興地説。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歷程的見證人,著名未來學家約翰·奈斯比特説:“中國正在進行一次史無前例的大變革,中國的改革足以改寫世界經濟未來格局。”

    藍圖已經繪就,征程正在展開。面向未來,必須砥礪奮進、果敢前行。

    雄壯的國歌聲中,大會勝利閉幕。

    代表們走出會場,春風撲面。

[責任編輯: 劉曉朋]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64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