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有能力保持中國經濟的大盤、基本面持續向好

2015年03月15日 11:42:0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在北京表示,不否認中國經濟面臨著下行的壓力,有多重風險,但相信大家同心協力,有能力保持中國經濟的大盤、基本面持續向好。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在回答關于經濟新常態的問題時,他作出上述表示。

  李克強説,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經濟增速調整為今年預期增長7%左右,看起來增速是調低了,實際上實現這個目標並不容易,因為中國的經濟總量增大了,已經超過了十萬億美元。如果按7%增長,那每年就要增加一個中等國家的經濟規模。

  李克強指出,在這個過程中,如果我們能夠注重品質、效益,促使中國經濟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級,那就可以在較長時期保持中國經濟在中高速水準增長。“我們實現現代化就有了堅實的基礎,對世界也是巨大的貢獻。”

  他強調,在新常態下,我們會保持中國經濟在合理區間運作。如果速度放緩影響了就業、收入等,逼近合理區間的下限,我們會在穩定政策與穩定市場對中國長期預期的同時,加大定向調控的力度,來穩定市場的當前信心。我們這幾年沒有採取短期強刺激的政策,可以説運用政策的回旋余地還比較大,我們“工具箱”裏的工具還比較多。

  “我並不否認,中國經濟面臨著下行的壓力,有多重風險,關鍵在于新常態下要在穩增長和調結構中間找到平衡點。”李克強説,這使他想起中國人發明的圍棋,既要謀勢,又要做活,做活有兩只眼。形象地講,穩增長和調結構就是兩只眼,做活了就可以謀大勢,當然這需要眼光、耐力和勇氣。“我相信,大家同心協力,有能力保持中國經濟的大盤、基本面持續向好。”

[責任編輯: 孫揚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有能力保持中國經濟的大盤、基本面持續向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643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