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次記者會 總理如何答反腐?

2015年03月15日 08:27: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去年以來,我國“打虎拍蠅”力度不減,總理記者會上會否應答反腐話題因而備受關注。

    統計發現,朱鎔基、溫家寶和李克強三任總理在履職期間,都在記者招待會上對“反腐”問題做出過明確表態,廈門海關案、王立軍事件也出現在總理的回答之中。值得注意的是,自2012年以來,有關反腐話題的提問已經連續三年出現在記者會上。

    應對反腐

    總理們怎樣表態?

    去年的總理記者會上,當人民日報問起,“現在社會上有不少人擔心中國的反腐敗會不會是一陣風”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達了中國政府的決心。

    “中國黨和政府反對腐敗的意志和決心是一貫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有貪必反、有腐必懲,取得新成效,我們會堅持不懈地做下去。”李克強説,對于腐敗分子和腐敗行為,我們實行的是“零容忍”。中國是法治國家,不論是誰,不論職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觸犯了黨紀國法,就要依法依紀嚴肅查處、懲治。

    此前一年,李克強對反腐問題的應答也令人印象深刻。“腐敗和我們政府的信譽應該説水火不容,中國政府反對腐敗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這裏我也想表個態。為政清廉應該先從自己做起,己正,才能正人,這是古訓,也是真理。”

    類似的政府表態和決心,人們並不陌生。

    2004年,溫家寶在回應提問時指出,“我一直認為反腐敗是關係我們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我們政府把反腐倡廉作為一項重要任務。這裏我想講一下,我和我的同事們,願意接受人民的監督。”

    早在2000年,朱鎔基在回答一位德國記者的提問時也表示:“反腐敗的問題是各國政府所面臨的一個重大問題,中國也不例外,但是我從來不認為中國政府是最腐敗的政府。中國政府和中國的司法係統對于貪污受賄腐敗的案件是依法從重處理的。”

    面對反腐

    總理們有何措施?

    2013年的記者招待會上,李克強在談及新一屆政府如何反腐的問題時,曾“約法三章”。

    “本屆政府內,一是政府性的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財政供養的人員只減不增;三是公費接待、公費出國、公費購車只減不增。這三條中央政府要帶頭做起,一級做給一級看。”他同時表明,“我們還要建立和完善不能貪、不敢貪的反腐機制,讓腐敗行為、腐敗分子依法受到嚴懲,絕不手軟。更重要的是,要讓權力在公開透明的環境中運作,使人民能夠更為充分和有效地進行監督,這也是把權力涂上防腐劑,只能為公,不能私用。”

    一年之後,李克強給出的答案是“用法治的思維,用制度來管權、管錢”。

    “要繼續推進簡政放權,而且要加快推進‘權力清單’公布,界定權力的邊界,防止濫用權力。”李克強説,對于社會公眾高度關注的一些領域,比如像土地出讓金收入、礦産權的轉讓等,我們要全面審計,要通過一係列的制度性措施,讓權力尋租行為、讓腐敗現象無藏身之地。

    2004年,溫家寶在回應提問時指出,“我們準備抓三件事”。其中第一件就是要建立教育、法制和監督的防禦和反對腐敗的體係。

    三年後,在回答“如何有效遏制行政領域權錢交易”這個問題時,溫家寶認為,首先要從制度上入手,減少權錢交易、以權謀私、官商勾結的腐敗現象。

    2000年,在回答德國記者的提問時,朱鎔基表示治理腐敗問題關鍵要靠法制。“我看不出反腐敗的問題跟一個黨執政還是多黨輪流執政有什麼關係。你那裏是多黨輪流執政,不也是腐敗嗎?關鍵是法制,不僅要立法,而且要堅決地執法。中國在這方面已經取得了很大成績,我們還要繼續完善我們的法制。”

    腐敗案例

    哪些人在記者會上被“點名”?

    在提及反腐問題時,歷任總理也用反腐實例表達了政府的決心。

    九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朱鎔基表示,“你可以看到,將來更多的案件要在報上公布,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比方説打擊走私,我們所查處的湛江海關的案件、廈門海關的案件。經過我們重重地打擊走私,我們海關的稅收去年比前年增加了一倍。我們拿這個錢給8400萬低收入者增加了收入,這不是很大的效果嗎!”

    2007年,央視記者在提問時指出,最近陳良宇、鄭筱萸案件的查處和披露帶來很大的反響,一方面大家覺得特別欣慰,因為加大反腐力度一直是人們的期待,而另一方面人們很憂慮,為他們看到的腐敗現象憂慮。

    溫家寶在回應中表示,“應該承認,隨著發展市場經濟,腐敗現象接連不斷地發生,而且越來越嚴重。解決這個問題,首先還得從制度上入手。”

    而他在2012年記者會上對王立軍事件的回應,更是引發了輿論的關注。“王立軍事件發生以後,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國際社會也十分關注。我可以告訴大家,中央高度重視,立即責成有關部門進行專門調查。目前調查已經取得進展,我們將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則,嚴格依法辦理。”

    日前,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報告過去一年的工作時説,檢察機關依法查辦職務犯罪,保持懲治腐敗犯罪高壓態勢,依法辦理周永康、徐才厚、蔣潔敏、李東生、李崇禧、金道銘、姚木根等28名省部級以上幹部犯罪案件。輿論分析,今天舉行的總理記者會上,會否就上述腐敗案件的最新進展做出回應也備受中外媒體矚目。(記者 桂田田)

總理記者會引各界關注 歷年提問涉及經濟領域最多

[責任編輯: 王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4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