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新華全媒頭條:2015中國兩會的“小詞大義”

2015年03月14日 00:17:3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記者魏董華 張紫赟 白靖利)2015年全國兩會,主旋律是“四個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網絡搜索行為顯示,“四個全面”是今年兩會最熱詞之一。

  其實,除了“四個全面”這樣具有戰略布局意義的大概念,還有不少迅速流行的“小詞藻”。小詞後面有大義,反映出當下中國社會最受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同樣折射出中國發展的新走向。

  熱詞一:7%

  【語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5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預期目標為“7%左右”。這一目標較去年降低0.5個百分點。

  【輿論場】中國經濟步入新常態後將確定怎樣的年度增長目標,國內外矚目。以“中國+經濟增長速度+7%”為關鍵詞在百度網頁搜索,相關結果多達543萬條。輿論普遍認為,“7%左右”GDP增長預期目標,是合理可行的。

  【點評】“人為推高增速不可持續,放任經濟下滑也不行,7%左右是個合理區間。”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説,“中國經濟正在增長速度與品質之間尋找一種新的平衡。”他指出,《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新引擎--創業創新,不僅可以對衝當前下行壓力,更是下一步增長力量的孵化器。

  熱詞二:任性

  【語境】關于簡政放權,《政府工作報告》直言“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

  【輿論場】3月5日,“任性”一詞引起網友熱議。網民“bangzili”直言:回顧兩會熱詞,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任性。

  【點評】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齊奇認為,基層行政機關權力任性的空間將會被進一步壓縮。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市委書記李明認為,簡政放權是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富有深意的一著棋,顯示了全力改革的環環相扣和步步深入。

  熱詞三:有牙齒

  【語境】全國人大新聞發言人傅瑩在答問中提到的“新環保法‘有牙齒’”,是全國人大首場發布會的一大亮點。履新一周,環保部部長陳吉寧的表態同樣堅決:好的法律不能成為“紙老虎”。

  【輿論場】污染的“硬骨頭”如何啃?法律的“牙齒”如何長出來?兩會期間,百姓對新環保法發出了一係列追問。以關鍵詞“法律+有牙齒”在百度網頁搜索,結果達到近74萬條。

  【點評】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經濟學院院長呂忠梅説:“牙齒”要有力,還得“張開嘴”,需要制定配套的法律法規。“長牙齒”就是要讓污染者付出代價,讓重度污染者受到追究。

  熱詞四:鐵帽子王

  【語境】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繼去年“你懂的”之後又讓一個詞“火”了。談到反腐,他説:“絕不封頂設限,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

  【輿論場】一經“亮相”,“鐵帽子王”一詞就迅速成為焦點,關注度也一路攀升。百度搜索指數顯示,一天之內該詞搜索量達到近17萬次,引發會場內外熱議。

  【點評】話音剛落,軍方就公布14名軍級以上的“老虎”落馬。此後,中紀委又宣布對河北省委常委、秘書長景春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調查。全國人大代表、秦希燕聯合律師事務所主任秦希燕説:“沒有不被查處的‘鐵帽子王’,這徹底破除了一些人在反腐敗中的僥倖心理。”

  熱詞五:創客

  【語境】《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到“創客”,認為過去一年“眾多‘創客’脫穎而出”。

  【輿論場】相較于大眾還比較陌生的創客群體,“創客”進入《政府工作報告》更出人意料。百度搜索指數曲線顯示,這個詞在兩會期間于3月11日達到搜索量峰值。“這是創業最好的時代,你準備好了嗎?”成為新的網絡流行語。

  【點評】言猶在耳,國務院就公布了《關于發展眾創空間推進大眾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創客”的“創”字,被注入了“創業”和“創新”的時代內涵。全國政協委員左曄説,還處于發育期的中國創客,有望給中國創新帶來三種東西:潛力無窮的産品、致力創新的精神、開放共用的態度。

  熱詞六:Duang

  【語境】“過去一兩年互聯網和很多産業一旦結合,‘Duang’就變成了一個化腐朽為神奇的東西。”全國政協委員、百度公司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借用這個網絡熱詞來形容“互聯網+”帶來的改變,記者會現場一片笑聲。

  【輿論場】這個連漢字都沒法寫的擬聲詞,可做形容詞、也可做名詞,簡直成了“萬能詞”,在兩會會場內外迅速躥紅,也受到海外媒體的關注。有外媒説,它也許就是“時代的符號”。

  【點評】李彥宏用“Duang”意在形容“互聯網+”給産業帶來的顛覆式創新。看病可以足不出戶?機器人做保姆?這些看起來遙遠的生活方式都可能在“互聯網+”時代實現。全國人大代表、騰訊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建議,加快制定“互聯網+”國家戰略及具體意見,推動“互聯網+交通”、“互聯網+醫療”等新業態以及“互聯網+政務民生”的快速發展。(參與採寫記者:葉前、王政、岳德亮、魏夢佳、盧羨婷、李鯤)

新聞連結

李克強報告20個新詞詞典

兩會“新詞新説”:“創客”迎來創業良機

代表委員支招防范“權力任性”

[責任編輯: 張天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9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