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世界從中國兩會看到了新機遇

2015年03月14日 20:20:0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記者辛儉強)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讓世界對中國兩會格外關注。這折射出國際社會愈來愈認同的一個新常識:中國的發展意味著世界的機遇,只有讀懂中國才能抓住機遇。

    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和“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2015年必定成為中國不平凡的一年。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發展的每一步都具有世界性意義。兩會是一扇窗,全世界可以從中進一步了解中國未來的發展走向和對世界産生的重要影響。

    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是兩會上最受世界關注的話題之一。海外輿論認為,兩會政府工作報告為“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確定了穩中求進的發展戰略,這讓世界看到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的廣闊前景。

    通過研判中國兩會傳遞的資訊,海外人士不僅看到“穩增長、調結構”所帶來的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現實,同時也看到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巨大潛能。中國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海外投資規模日益擴大,世界經濟將從中收獲巨大的紅利。與此同時,中國發展的蛋糕必然進一步做大,中國作為全球經濟“穩定器”的角色將持續發揮,這是世界的福音。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一年,國際輿論從兩會中讀懂了中國推進改革的巨大決心。“改革”一詞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了80余次,説明中國按下了改革“快進鍵”。金融、財稅、國企等多個改革“重頭戲”的“時間表”紛紛浮出水面,各項改革措施的推進,將釋放更多紅利,助力中國經濟健康發展。

    世界著名未來學家約翰·奈斯比特在兩會前第73次來華。作為中國30多年改革開放與發展歷程的見證人,奈斯比特認為,“中國正在進行一次史無前例的大變革,中國的改革足以改寫世界經濟未來格局”。

    “創新”是今年兩會的關鍵詞之一。今年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要實施“中國制造2025”,出現了“創客”“互聯網+”等一批新詞。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正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創新將為中國經濟提質增效提供不竭的動力。阿根廷經濟學家古斯塔沃·吉拉多指出,中國正在朝創新型大國邁進。

    2015年將是“一帶一路”建設穩步推進的一年,這也是海外輿論兩會期間最為關心的熱點之一。今年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把“一帶一路”明確為經濟發展的“三個支撐帶”之一,世界聞聲而動。“一帶一路”戰略構想之所以能引發沿線國家的熱烈響應與強烈共鳴絕非偶然,這正是由于,“一帶一路”不是中方一家的“獨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參與的“交響樂”。

    “一枝獨放不是春”。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各國利益日益融合,國家之間也許文化不同、信仰不同、制度不同,但合作共贏卻是最大的公約數。2015年,隨著中國不斷推進“四個全面”發展戰略,穩中求進的中國將為世界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世界將能分享更多的中國紅利。

[責任編輯: 陳劍]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64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