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看兩會:寄語2015中國發展與改革

2015年03月14日 17:24:1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記者張鐘凱 郭信峰 張京品 全曉書)“十二五”規劃收官在即,“十三五”規劃醞釀開局,全面深化改革發力升級……2015年將是不平凡的一年。當前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改革進入攻堅期,這一年,中國如何走得穩健?請君附耳,且聽十位智庫觀察者的期待與建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

    走得穩關鍵在調控。宏觀調控就像駕車,車偏右就向左打一點,偏左就向右打一點,宏觀調控講究預見性,提前知道哪裏要拐彎、哪裏有坑,就能預先做出反應,而且打方向盤的時機和力度非常重要。當前,經濟減速沒有遇到像2008年亞洲經濟危機那麼大的挑戰,經濟相對行駛在一條直線上,所以需要精準調控。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馬曉河:

    期望2015年中國經濟平穩增長,國內生産總值中消費比重能穩步增加,産業結構向優的方面繼續轉化,就業率不斷上升,城鄉居民收入能顯著增加,生活水準得到提高。改革舉措能夠加快落實,行政審批權進一步取消、下放,壟斷行業進一步開放,國企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民間資本進入金融領域的門更寬,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進程加快,對外開放戰略能邁出關鍵步伐!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

    以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總目標的全面深化改革,與以往歷輪改革的理念、路線大不相同,其艱巨性、復雜性可想而知。作為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財稅體制改革發揮著基礎性和支撐性作用。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一年,期待財稅體制改革能夠扎實推進,真正把十八屆三中全會和四中全會精神落到實處。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

    2015年恰逢三個“之年”——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開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收官之年。2015年是一個新的歷史起點,我希望“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能全面推開,全面依法治國有新的開局,全面深化改革有重大突破,經濟轉型升級能夠爬坡過坎,為拉開“十三五”大幕奠定一個堅實的基礎。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

    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要實現三個跨越:經濟經濟增長由注重數量向品質的跨越,由學習模倣向超越的跨越,由引進吸收到走出去的跨越。而支撐這些跨越的最大引擎就是改革。作為二次改革,即使阻力再大,我們也要迎難而上。當前強力反腐已經為全面深化改革殺出了一條“血路”,獲得了民眾的大力支援,這正是未來改革成功的重要保障。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

    無論是去年的中央經濟會議,還是“四個全面”,都表明穩增長是今年的首要工作。財政政策要有力度,貨幣政策要寬鬆適度,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要配合起來,來支援穩增長。調結構是實現穩增長的一個手段,但調結構轉方式不能急于求成,將需要二十年甚至更長時間才能完成。短期來看,需要解決需求不足的矛盾,通過擴大內需,來增強經濟發展的拉動力量。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

    2015年,從改革的角度來看,希望改革能夠繼續朝著簡政放權輕稅的方向邁進,我們也要以更大的信心來創新創造,通過解決産業創新最後一公里的問題,來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使得我們的經濟發展能夠獲得創新的紅利,經濟增長能夠鼓足動力,提高我國經濟的國際競爭力。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

    2015年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很大,通縮趨于明顯。但從潛在增長率來看,我國經濟保持7.2%以上的增長率仍然是可能的。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把2015年的增長率確定在7%左右的合理區間內,是明智的選擇。希望政府採取更加積極的貨幣政策,提升經濟運作活力。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

    從2014年政府工作的成績單可以看出本屆政府負責任、重信用、有落實力。但中國的改革千頭萬緒,任務重、時間緊,相當不易。2015年最大的困難在于,新常態下要有更平衡的心態,既要鼓勵全國人民萬眾一心,齊力向前,又要更多地簡政放權,激發老百姓的原生動力。希望2015年仍是不平凡的一年。

    瞭望智庫高級研究員林卿穎:

    希望能把改革落實好。改革越往深處走,面對的阻力和壓力也越大,也越需要魄力,2015年是化解各種經濟矛盾、深挖經濟增長潛力的關鍵年。要有緊迫感,抓改革落實是關鍵,推進反腐和改革並轡前行是前提,並在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上下大力氣。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64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