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法治中國砥礪奮進--從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開局之年

2015年03月14日 16:42:44 來源:新華網

        凝聚共識 吹響號角--全面依法治國在新布局中揚帆起航

        截至3月10日12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已收到議案521件。這些集納各方智慧的箴言良策中,“法”字不出意料地成為高頻詞--

        提出制定土壤污染防治、資源綜合利用、濕地保護等方面的法律,更有效地推動生態環保和資源綜合利用;提出修改法官法、檢察官法等,破解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所遇到的一些難題;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關係民生的重要法律開展執法,保證法律有效實施,切實維護法律權威……

       “無論是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還是治黨治國治軍,都需要以法治為框架、用法治作保障、由法治來貫徹。”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龍電律師事務所主任李亞蘭説。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姜明安指出,中央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國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面依法治國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相輔相成,共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戰略目標提供可靠保障、強大動力、根本支撐。

        全面依法治國,乃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

        透過人大這一窗口,人們深切地感到,全面依法治國寄托著全社會新的熱望,為改革發展凝聚起更廣泛的共識--

       “我們所有的幸福感都是建立在法治的社會上。依法治國,有了法治保障,國家才能長期富強穩定。”全國人大代表、河南天倫集團董事長張瀛岑對全面依法治國感觸尤深。

       “踐行全面依法治國,要認識和把握經濟與法治的關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從本質上講就是法治經濟,穩中求優的新常態經濟走勢,需要法治的保障和規范。”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市長白金明認為。

       “全民守法的前提是全民普法,民眾是基礎,領導幹部是重頭。把普法效果轉化成全民遵法守法的內在自覺,全民對法律抱有堅定信仰,法律的力量就會變得無比強大。”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北票市尹湛納希高級中學教師劉宏艷説。

        必須依照法律法規來展開和推進國家各項事業和各項工作,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

        透過人大這一窗口,人們清楚地看到,全面依法治國將推動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上一個新的境界--

        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健全民主政治立法,推進社會領域立法,加強文化、教育、生態領域立法,推進國家安全法治建設……今後一年中,一係列立法項目將緊鑼密鼓、有序展開。

        加強對法律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一府兩院”工作的監督,加大對預算決算的監督力度……今後一年中,“任何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權力都要受到制約和監督”將得到更嚴格的落實。

        堅持和深化委員長會議組成人員、常委會委員直接聯繫代表制度,研究制定代表聯繫人民群眾工作意見,改進代表建議辦理機制……今後一年中,相關制度、機制的建立健全,將進一步推動實現“為人民用權、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

        深深扎根于中國社會土壤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集中體現。透過人大這一窗口,人們堅信,全面依法治國將為發展具有強大生命力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提供更加堅實的制度保障--

       “在中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保證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制度安排。”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刻論述,為中國民主政治發展和法治國家建設指明瞭前進方向。

        這是時代賦予的光榮任務--

       “必須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繼續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牢牢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

        這是時代提出的重大命題--

       “必須堅持把依法治國作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把法治作為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不斷把法治中國建設推向前進。”

        新的夢想喚起新的使命,新的偉業匯聚新的力量。

        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這一嶄新歷史起點上,在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式化的奮鬥征程中,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必將充分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維護法律權威,弘揚法治精神,引領全國各族人民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共同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上一頁 1 2 3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9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