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社評:萬眾一心開創“四個全面”新局面——寫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之際

2015年03月14日 08:54:1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 新華社社評:萬眾一心開創“四個全面”新局面——寫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之際

    這是人民的盛會,是春季的動員。在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熱烈氣氛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即將完成各項議程。近3000名代表肩負人民重托,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總結經驗啟示,凝聚改革共識,增強奮進信心,在這個充滿希望的春天,共同奏響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主旋律,開啟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征程。

    這次人大會議是在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開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收官之年、新常態下穩增長調結構緊要之年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推進“四個全面”的“春季總動員”,不但在人大前進歷程中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更對我國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會議期間,代表們認真審議“一府兩院”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以主人翁的態度提出意見建議。無論是行使權力共商國是、把脈時代共謀發展,還是回應群眾關切、厲行清新會風,代表們履職盡責,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行充分討論,統一思想,深化認識,為協調推進這一治國理政總方略凝聚起萬眾一心、催人奮進的磅薄力量。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根本政治制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是保障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制度安排。60年來,它與時偕行、與國共進,為國家發展提供有力制度支撐,彰顯這一根植中國土壤的民主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歷史的寶貴經驗,也是新形勢下推進“四個全面”的必然要求和制度保障。

    “四個全面”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以全面深化改革破解發展中遇到的各種深層次矛盾,以全面依法治國為改革發展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以全面從嚴治黨築牢黨作為領導核心的執政根基。這是提升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效途徑,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布局。以“四個全面”為根本遵循,大力加強人大工作,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發揮好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強化監督職能,進一步暢通民意反映和表達渠道,就能找到民意交匯點和社會共識的最大公約數,讓蘊藏在億萬人民中的智慧和力量競相迸發、充分涌流,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推動“四個全面”提供有力保障。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即將開啟新的征程。觀大勢,“四個全面”已經鋪開;察全局,協調推進方興未艾。“四個全面”為步入新常態的中國明確了應對艱與險的指導原則,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把握時與勢的戰略引領,也為做好人大工作開辟了廣闊空間。從完善立法體制、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到加強對法律實施、“一府兩院”工作和預算決算的監督,再到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2015年的人大工作藍圖,體現了推進“四個全面”的新部署,反映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人大工作的新要求,順應了人民群眾對人大工作的新期待。人大依法行使職權、積極開展工作,把黨的意志通過法定程式轉變為國家意志,充分發揮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在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中的重要作用,堅決維護憲法法律權威,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必將推動改革在民主法治軌道上不斷深化,必將保障和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更加生機勃勃,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持續推向前進。

    伴隨著“四個全面”壯美畫卷漸次展開,中國傳奇再度翻開新的篇章,民族復興征程也邁向新的階段。面對適應新常態的艱巨任務和時代賦予中國的歷史機遇,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凝神聚力、萬眾一心,不斷推進“四個全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 張明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