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愛華代表:為官不為有“五型” 治理懶政靠機制

2015年03月13日 17:34:50 來源:新華網

    今年兩會,李克強總理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對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的,要公開曝光、堅決追究責任。”當前,群眾深惡痛絕的官場怪現象,一是腐敗,為官亂為;二是懶政,為官不為。“腐”是重症,“懶”是頑疾;“腐”可恨,人人喊打,“懶”可惡,卻易被忽視。

  懶政突出表現有“五型”:“打盹型”,精神萎靡不振,遇事裝聾作啞;“木偶型”,工作不推不動,甚至推而不動;“太極型”,有問題左躲右閃,遇矛盾上推下卸;“比劃型”,用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説唱型”,動口不動手,務虛不務實。凡此種種,貽誤事業發展,影響黨的形象。整治懶政現象,需要健全“三種機制”:  

  健全教育引導機制,解決“不想幹”問題。堅持“思想化人”,控好“思想閥門”,通過細致入微的思想工作,引導廣大幹部堅定理想信念、提振精神狀態、強化責任擔當,真正“把工作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工作上”。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也是“人做”的工作,作為“關鍵少數”的領導幹部必須發揮關鍵性作用。堅持“經常講”,多給幹部講掏心窩子的話,“只有發自內心,才能打動人心”。堅持“深入談”,更多地通過“一對一”談心方式,真誠聽取幹部的看法和想法,“只有將心比心,才能贏得人心”。堅持“帶頭幹”,再苦不叫苦、再累不怕累、再煩不嫌煩、再難不畏難,“只有以身作則,才能令出必行”。  

  健全激勵褒揚機制,解決“不願幹”問題。激發幹部幹事的激情和動力,既需要教育引導,也需要關懷激勵,讓幹部在辛勤付出的同時,能夠贏得榮譽、獲得關懷。對那些真幹實幹、奮發有為的幹部,要大力表彰獎勵;對那些攻堅克難、敢作敢當的幹部,要為其撐腰鼓勁;對那些品行端正、實績突出的幹部,要及時提拔使用,切實解決“幹與不幹一個樣”的狀況。結合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幹部交流力度,打破一些地方和單位幹部隊伍中“固化板結”現象;加大公開比選力度,讓一批責任心強、踏實幹事的幹部脫穎而出。  

  健全督查考核機制,解決“不真幹”問題。防止幹部“偷懶”,既要建立激勵性機制,又要完善約束性機制,做到事有專管之人、人有明確之責、責有限定之期。要明確職責,實施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制度,做到工作項目化、任務具體化。要督促履責,加大明察暗訪力度,加大輿論和群眾監督力度,算著幹、現場看、盯著辦,讓幹部在“聚光燈”下幹事,履職不缺位、盡責不懈怠。要考核擔責,將考事與考人相結合、官評和民評相結合、考核與使用相結合,讓幹部比本事、比幹事、比成事。要追究失責,對“在崗不在幹、在幹不在行”的幹部要及時調整下來,對不作為、慢作為造成不良後果的幹部要嚴肅處理。

   (虞愛華 作者為全國人大代表、安慶市委書記)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12127578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