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煒:醫生已成為“高危”“高壓”職業

2015年03月13日 17:09:3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 醫改一直是近幾年兩會和全民關注的話題,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副院長高煒3月9日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醫生們長期超負荷或帶病工作,因過度勞累倒在工作崗位上的新聞時有發生,暴力傷醫時有發生且得不到有效解決,醫生這個職業已經成了“高危”“高壓”職業。

    她表示,醫務人員是一個特殊的職業群體,每天所面對的是生理或心理存在一定問題的患者。醫生的職業責任是為他人解除心身病痛,提高社會人群的生存品質。但就個體而論,醫生同樣具有一般人的屬性,置身紛繁復雜的人際關係中同樣會産生身心健康問題。

    據了解,醫務人員職業緊張發生率高于其他職業,80-%90%的醫務人員感覺工作壓力大,焦慮、抑鬱發生率高。醫生加班加點已經是常態化。

    醫療改革不僅僅是政府行為,還需要醫改的主體—患者和醫生(醫院)的共同參與和獲益,但多年來醫生的基本權益得不到保障。為此她建議,從保障醫務人員合法權益和分級診療、合理使用醫療資源兩方面入手為醫療“減負”。

    一方面,立法保障醫務人員的合法權益,切實解決醫療糾紛,提高醫護人員職業安全感,落實醫務人員職工體檢和帶薪休假制度,不鼓勵帶病工作;另一方面,建議做實分級診療,不同級別醫院各司其職,患者有序就醫。 醫保制度應成為醫療資源合理調整的杠桿,通過調整醫保報銷比例,讓慢病或常見病患者可以合理流向基層或社區,讓患者能夠理性就醫。普及醫療常識,讓公眾了解並非所有的疾病都需要上大醫院,並非所有的疾病都需要找專家,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和人為制造的就醫難。

[責任編輯: 幸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8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