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能源將重構中國能源供給格局

2015年03月13日 19:47:5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記者倪元錦)分布式能源醞釀的變革與重構,正在中國蓄勢待發。

    “在光伏界,若把‘晶硅’比作臺式機,那‘薄膜’就是筆記型電腦。”全國政協委員、漢能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李河君説。

    他被稱為能源界的改革派。過去一年,他已與宜家、特斯拉、國際汽聯電動方程式世錦賽、阿斯頓馬丁等企業跨界合作,將輕柔可卷曲的“薄膜”發電組件,應用在建築、汽車、帳篷、手機、服裝上,提供可移動的清潔能源。

    李河君今年的兩會提案是,建議制定“鼓勵和扶持光伏建築一體化發展”專項政策。“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建築市場,建築節能潛力大。光伏建築一體化的市場需求在增加。”他説。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2014年中國能耗強度下降4.8%,是近年來最大降幅,並提出2015年要把能耗的目標下降到3.1%以上的“任務表”。

    “要大力發展風電、光伏發電、生物質能,積極發展水電,安全發展核電,開發利用頁岩氣、煤層氣。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加強工業、交通、建築等重點領域節能。”他説,中國節能環保市場潛力巨大,要把節能環保産業打造成新興的支柱産業。

    全國政協委員王小康接受採訪表示,設定這個目標,中國政府是在給自身加碼,節能減排的決心與力度,可見一斑。

    據他測算,中國能耗強度下降的目標,意味著全年減少煤的直接利用1.27億噸,這超過了許多發達國家全國的用煤量。

    王小康是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公司董事長,旗下有光伏發電、垃圾處理、危險廢棄物處理、土壤污染治理、水處理等業務。

    飽受霧霾困擾的北京,近年著力于用經濟政策和技術手段壓減燃煤,將“禁燃區”“無煤化”提上日程。包圍著首都的河北省,年耗煤量超3億噸。

    煤炭的集中高效利用、分散燃燒亟待清潔能源替代,迫在眉睫,也提供機遇。

    7年前,北京郊區延慶縣松山腳下的一些農戶,接上了用雞糞發出的電。一排排整齊的規模化雞舍伴著隆隆的發電機聲,是北京德青源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雞糞發電廠”。

    這家大型蛋雞養殖企業的副總裁潘文智説,這是全球首個用雞糞産生沼氣繼而發電的項目,年減排二氧化碳8萬噸,技術已在聯合國備案,並通過世界銀行,遠銷荷蘭。

    與之毗鄰的,是德青源大型沼氣站,把秸稈與沼液混合,制作出“生物天然氣”,解決幾十個村、超過萬戶農民生活用氣,品質不亞于石油天然氣。

    在李河君眼中,“最掙錢”的行業就在新能源領域,為此他收購了許多高科技企業,也“燒了很多錢”。而對于節能減排領域一些成長型企業而言,“新能源”的第一桶金非常難。

    “7年前,雞糞産生的電能和有機肥料沒有百姓願意用,我説我不僅免費,還送到田間地頭,10戶農家願意幹。轉年口口相傳,成了口碑,逐漸被接受。”潘文智説。

    “這是真正的方向,分布式能源將重構中國的能源格局。”王小康説,

    然而,新生事物無法一帆風順。業內人士稱,中國多處天然氣電廠出現閒置,難以順利並網並輸送周邊,是阻礙中國分布式能源發展的重要掣肘。

    王小康説:“應支援清潔的電上網。期待電改一步到位。”

    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吳新雄委員説,現有能源法律體係與能源行業發展現狀已不相適應,特別是當前分布式電源接入規模擴大,舊法成為能源發展的障礙。

    2014年6月,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在研究能源安全戰略時,提出建立健全能源法治體係,啟動能源領域法律法規立改廢工作。

    “我堅信,在中國,分布式能源,這個未來,不是夢。”王小康説。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63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