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勤:爭取2023年大興安嶺林區森林覆蓋率80%以上

2015年03月13日 11:58:33 來源:新華網

2015年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森工集團董事長張學勤做客新華會客廳。圖為張學勤在訪談中。新華網 李江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2015年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森工集團董事長張學勤做客新華會客廳,暢談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生態保護和轉型發展,提出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扎實推進國有林區改革,在生態保護上要有新作為。

    去年,國務院出臺了《關于近期支援東北振興若幹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裏面提出要在內蒙古大興安嶺國有林區開展綜合配套改革的試點。“首先,這對我們來説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遇。內蒙古大興安嶺國有林區在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上具備了先行先試的條件,從‘天保工程’的實施,我們迅速以木材生産為主轉向了以生態保護為主,實現了木材生産向生態保護和建設的歷史性轉變,形成了比較完備的資源管理體系,在歷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中,我們的森林面積、森林品質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張學勤説,“應該講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在生態保護和建設上走在了國有林區的前列,資源和環境的承載能力在進一步的增強。”張學勤介紹。

    第二,內蒙古大興安嶺國有林區的改革還取得了初步成效。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率先在國有林區把企業承擔的社會職能進行了剝離,對200家輔業進行了改制,從體制機制上減輕了一些包袱,具備了先行先試的條件。

    “三是我們按照生態保護和建設的要求,建立了比較適合于生態保護與資源管護這樣的組織管理體系。同時,職工群眾在盼發展、盼改革等方面,形成了共識和合力。在這種情況下,作為國家綜合配套改革的試驗區,我感覺到具備了先行先試的條件。”張學勤説。

    張學勤説,也積極配合國家的要求,出臺了關于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綜合配套改革的實施意見,上報到了國家有關的部委和內蒙古自治區相關部門,在實施意見中,對于生態建設等工作做了很好的安排。

    張學勤介紹,他們的總體目標是用5-10年時間,率先在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基本建成完備的森林生態體係,完善的生態主導型經濟體係,公共公平的社會服務保障體係。在生態建設方面,到2023年森林覆蓋率要達到80%以上。為什麼不説我們的森林覆蓋率要達到90%以上?因為大興安嶺最典型就是濕地有120萬公頃,一個森林的生態完整性它不光僅有森林,它也有濕地、有草原,它是綜合性的。”

     更多訪談內容請點擊——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張學勤

[責任編輯: 陳相樂]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29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