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堅持從嚴治檢不動搖 大力加強過硬隊伍建設

2015年03月12日 10:31:08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

  六、堅持從嚴治檢不動搖,大力加強過硬隊伍建設

  我們把隊伍建設作為根本,堅持不懈加強教育、管理、監督,努力建設一支過硬的檢察隊伍。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大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工作能力。在全係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增強黨性、嚴守紀律、廉潔從政”專題教育活動。最高人民檢察院帶頭加強作風建設,集中整治“四風”和“庸懶散奢”,頒布嚴肅紀律作風15條禁令。組織“堅守職業良知、踐行司法為民”檢察英模巡講,由人民群眾評選最喜愛的檢察官。針對不同崗位要求,研制崗位素能基本標準,全面推進專業化培訓。

  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司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報告規范司法行為工作情況,認真貫徹審議意見,部署開展為期一年的規范司法行為專項整治工作。健全舉報線索受理、分流、查辦和資訊反饋機制,防止有案不辦、選擇性執法。規范適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嚴格審批程式。嚴格執行訊問職務犯罪嫌疑人同步錄音錄影制度,加強內部監督制約,案件提請逮捕、移送審查起訴時必須移送錄音錄影資料。制定檢察機關刑事訴訟涉案財物管理規定,防止超范圍扣押、該返還不返還。在2011年取消對省級檢察院業務工作打分排名、改為通報主要業務數據的基礎上,又將通報的79項數據精簡為26項核心數據,並要求各級檢察機關堅決取消簡單以數字指標、比率控制線等排序評優的做法。

  以零容忍態度正風肅紀。制定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實施意見。出臺在司法辦案活動中防止説情幹擾的規定。對8個省級檢察院領導班子進行巡視,對12個省市部分檢察院執行紀律情況進行督察。立案查處違紀違法檢察人員404人,同比上升86.2%;敢于亮醜,主動向社會公布29起檢察人員嚴重違紀違法典型案件。

  堅持重心下移、檢力下沉、保障下傾,努力夯實檢察工作根基。狠抓工作落實,認真解決一些基層檢察院履行法律監督職責不到位的問題。加快實施基層檢察院建設規劃,統籌推進檢察業務、檢察隊伍、資訊科技、檢務保障等建設,促進基層檢察院全面發展。舉全係統之力,加大對新疆、西藏和四省藏區,以及貴州等西部地區、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基層檢察院的支援力度。探索政法編制動態使用辦法,推行新進人員由省級檢察院統一招錄制度,認真解決基層案多人少、檢察官斷檔等突出問題。

[責任編輯: 盧俊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31127573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