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深化司法改革 為維護司法公正供有力制度保障

2015年03月12日 10:28:46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

  五、深化司法改革,為維護司法公正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我們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部署,出臺關幹深化司法改革和檢察改革的意見,扎實推進各項改革。認真落實中央統一部署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司法責任制、司法人員職業保障、省以下地方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4項重大改革。上海等7個省市檢察機關全面啟動第一批試點,山東等11個省市檢察機關積極準備第二批試點。

  在上海、北京探索設立跨行政區劃人民檢察院,重點辦理跨地區的行政訴訟監督案件、重大民商事監督案件、重大職務犯罪案件、重大環境資源保護和重大食品藥品安全刑事案件,保證國家法律正確統一實施。在部分地區開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式試點。

  深化檢務公開,著力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改變以往主要公開職能職責和政務資訊的做法,重點推進案件資訊公開。開通人民檢察院案件資訊公開網,全面建成全國檢察機關統一的案件資訊公開係統,正式運作四大平臺:一是案件程式性資訊查詢平臺。當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親屬、辯護人等可以在網上查詢案由、辦案進度、強制措施等資訊。二是法律文書公開平臺。對人民法院所作判決裁定已生效的刑事案件起訴書、抗訴書,不起訴決定書。刑事申訴復查決定書等法律文書,及時在網上公開。三是重要案件資訊發布平臺。對有較大社會影響的職務犯罪案件、刑事案件,及時向社會公開犯罪嫌疑人身份、涉嫌罪名、案件所處訴訟階段等資訊。四是辯護與代理預約申請平臺。辯護人、訴訟代理人可以通過該平臺申請會見、閱卷、收集調取或提供證據材料、要求聽取意見、申請變更強制措施等,相關檢察院必須在法定時限內處理並回復。

  會同司法部在10個省市開展深化人民監督員制度改革試點,健全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檢察權的外部監督制約機制。積極回應“檢察機關自己選人監督自己”的質疑,由市級以上司法行政機關選任和管理人民監督員。拓寬監督范圍,將查辦職務犯罪工作中違法適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阻礙律師或其他訴訟參與人依法行使訴訟權利等納入監督。人民監督員共監督案件2527件。

  落實“誰辦案、誰決定、誰負責”,組織17個市縣檢察院開展檢察官辦案責任制試點,擇優選任460名主任檢察官,賦予相應司法辦案決定權,完善司法辦案責任制度,主任檢察官對所辦案件終身負責。

 

[責任編輯: 盧俊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31127573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