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自覺接受監督 促進公正司法

2015年03月12日 09:56:15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

  八、自覺接受監督,促進公正司法

  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認真落實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報告規范司法行為情況,根據會議審議意見,進一步加強司法規范化建設。建立健全與全國人大代表結對聯絡機制,組織開展代表專項視察活動,開通代表網絡溝通平臺和手機資訊平臺,以座談、走訪、邀請旁聽庭審等形式聽取代表意見496人次,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147件。根據代表建議,加大對危害藥品安全、虐待少年兒童等違法犯罪行為懲治力度,回應群眾關切。

  自覺接受政協民主監督。完善接受民主監督機制,及時向政協通報法院工作情況,積極參加全國政協關于司法改革的雙周協商,走訪接待全國政協委員115人次,辦理全國政協提案86件。加強與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人民團體、無黨派人士的日常聯絡,通過調研視察、聯席會議等方式,認真聽取意見。

  依法接受檢察機關訴訟監督。支援、配合檢察機關履行監督職責,向最高人民檢察院通報死刑復核案件,依法審理檢察機關對生效裁判提起的抗訴案件,認真對待檢察建議,及時糾正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共同維護司法公正。

  廣泛接受社會監督。健全新聞發言人制度,加強與媒體溝通,及時發布司法資訊,接受輿論監督。聘請100名特約監督員和40名特邀咨詢員,加強對法院工作的監督。充分發揮最高人民法院網站、微博、微信和新聞客戶端的作用,用好“院長信箱”、“給大法官留言”等欄目,暢通民意溝通渠道。

  

[責任編輯: 盧俊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31127573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