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依法審理經濟領域案件 維護良好市場秩序

2015年03月12日 09:36:44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

  三、依法審理經濟領域各類案件,維護良好市場秩序

  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各級法院審結一審商事案件278.2萬件,同比上升8.5%。出臺依法平等保護非公有制經濟的意見,促進各類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適應公司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及時修訂公司法司法解釋。研究解決産業結構調整中企業依法退市所涉法律問題,各級法院審結企業兼並、強制清算、股權轉讓等案件1.2萬件。制定審理融資租賃合同糾紛案件等司法解釋,各級法院審結金融糾紛案件82.4萬件,維護良好的金融秩序。審結買賣合同案件66.4萬件,促進公平交易。

  加大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力度。依法制裁侵犯智慧財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行為,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保護智慧財産權,促進創新驅動發展。各級法院審結一審智慧財産權案件11萬件,同比上升10%。審結奇虎與騰訊公司涉不正當競爭案和壟斷案,促進規范互聯網領域競爭秩序。

  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各級法院審結一審涉外商事案件5804件,海事海商案件1.2萬件。依法扣押日本商船三井株式會社貨輪,順利執結國內外廣泛關注的“中威”執行案,保障了當事人合法權益。辦理國際司法協助案件6014件。依法妥善審理涉港澳臺、涉僑案件,切實維護香港、澳門、臺灣同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妥善處理首例臺灣居民的大陸遺屬通過兩岸司法互助途徑取得補償金案,拓展兩岸司法合作范圍。辦理涉港澳臺送達文書、調查取證等司法協助案件1.3萬件。

[責任編輯: 盧俊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31127573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