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依法懲治犯罪 推進平安中國建設

2015年03月12日 09:20:57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

  一、依法懲治犯罪,推進平安中國建設

  依法嚴懲各類嚴重刑事犯罪,積極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努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同時堅持寬嚴相濟刑事政策,該嚴則嚴,當寬則寬,罰當其罪。各級法院審結一審刑事案件102.3萬件,判處罪犯118.4萬人,同比分別上升7.2%和2.2%。

  依法嚴懲暴力恐怖等嚴重刑事犯罪。會同有關部門出臺辦理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刑事案件的意見,依法嚴懲天安門“10·28”、昆明“3·01”等暴力恐怖犯罪。各級法院審結煽動分裂國家、暴力恐怖襲擊等犯罪案件558件,判處罪犯712人,同比分別上升14.8%和13.3%。嚴懲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犯罪,推進打黑除惡工作,審結劉漢、劉維等36人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案;審結殺人、搶劫、綁架等犯罪案件24.8萬件,判處罪犯30.4萬人;審結毒品犯罪案件10.7萬件,判處罪犯11萬人。

  依法嚴懲腐敗犯罪和經濟犯罪。堅持鐵腕反腐,依法懲處劉鐵男、李達球等一批腐敗犯罪分子。各級法院審結貪污賄賂等犯罪案件3.1萬件4.4萬人,同比分別上升6.7%和5.2%。其中被告人原為廳局級以上的99人,原為縣處級的871人。加大對行賄犯罪打擊力度,判處罪犯2394人,同比上升12.1%。會同有關部門起草沒收違法所得司法解釋,啟動缺席判決沒收外逃腐敗分子違法所得程式。積極參與海外追逃追贓工作,決不讓國外成為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依法懲治商業賄賂犯罪,湖南省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罪判處葛蘭素史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罰金人民幣30億元。審結金融詐騙、內幕交易等經濟犯罪案件5.6萬件,判處罪犯7.3萬人。

  依法嚴懲侵害婦女、未成年人權益犯罪。加大對拐賣婦女兒童犯罪的懲處力度,對組織策劃、多次參與、拐賣多人的罪犯,堅決依法嚴懲。繼續落實依法懲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見,始終保持對此類犯罪高壓態勢。各級法院審結拐賣婦女兒童、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048件,其中判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死刑的876人。會同有關部門出臺指導意見,依法制裁家庭暴力行為。

  依法嚴懲暴力傷醫、危害食品藥品安全和污染環境犯罪。會同有關部門出臺懲處涉醫犯罪維護正常醫療秩序的意見,依法審理王英生故意殺人案等一批暴力傷醫犯罪案件。制定司法解釋,加大對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打擊力度,各級法院審結相關案件1.1萬件。出臺加強環境資源審判工作的意見,各級法院審結污染環境、破壞資源等犯罪案件1.6萬件。

  依法嚴懲網絡犯罪。會同有關部門制定辦理非法生産銷售使用“偽基站”設備案件和辦理網絡犯罪案件適用刑事訴訟程式的意見。堅決打擊網上造謠、傳謠行為,依法審理網絡推手“秦火火”、“邊民”等誹謗、尋釁滋事、非法經營案,切實維護網絡秩序,凈化網絡空間,決不允許網絡成為法外之地。

  規范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工作。強化網上公示、開庭審理等措施,以公開促規范。從嚴控制職務犯罪、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金融犯罪等罪犯減刑、假釋,各級法院對上述罪犯裁定減刑1.4萬件,同比下降32.7%;裁定假釋1501件,同比下降65.1%。對暫予監外執行罪犯進行全面清理,對法定情形已經消失的罪犯決定收監執行1739人,決不允許任何人享有法外特權,決不允許對任何人法外開恩。

 

[責任編輯: 盧俊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31127572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