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項規定省下的錢,各地都花哪兒去了?

2015年03月12日 19:47:5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新媒體專電 2015全國兩會上,“八項規定省下來的那麼多錢、反腐追回的那麼多錢,都去哪裏了”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也成為網民關注的焦點。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此前發稿,專門採訪各地紀委書記和紀委幹部,就“反腐追回的錢去哪兒了”進行了報道。那麼,八項規定省下來的錢,各地又都花到哪兒去了呢?

    根據多位地方領導幹部和財政幹部的介紹,八項規定所涉及的經費項目,最主要的是“三公”經費(即財政撥款支出安排的出國(境)費、車輛購置及運作費、公務接待費),其次是舉辦會議、各類活動、日常辦公等方面的經費。這些經費項目中,“三公”經費是關注度最高,也是有比較明確統計數據的項目。

    事實上,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3月6日的記者會上回應“削減下來的‘三公’經費去哪兒了”時明確介紹:中央財政去年“三公”經費為71億多元,比前年減了8億元,今年的預算安排不超過去年。減下來的8億元,收回總預算,平衡在各個方面。至于地方上,樓繼偉表示,因為中央是代編制地方預算,地方預算由地方自己編制,因此細節不在匯總范圍內。

    那麼,就一起來看看各地方八項規定節省的錢、尤其是“三公”經費,都是怎麼花的吧: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財政廳廳長羅建國:全部用于民生工程

    “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節省下來的錢,全部投入到了民生工程上,”羅建國説,2014年,安徽嚴格執行八項規定,制定嚴控差旅費、會議費等制度並開展專項督查進行落實,全年“三公”經費下降19.2%。

    羅建國説,這些錢本來就是在預算之內的,它們被節省下來後,就形成了新的財力,然後通過預算程式,安排用于民生支出。安徽省全年民生支出3833億元,增長7.9%。在財政收入增速放緩、收支矛盾加劇的情況下,民生投入在財政支出中的佔比,從2013年的81.7%提高到了2014年的82.2%。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金華市委書記徐加愛:用于重點項目即“治水”

    徐加愛説,去年金華全市三公經費同比下降38.6%,其中市本級同比下降42%。節省下來的資金,由財政部門統籌,全部用于省市的重點中心工作,即“治水”——這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包括治污水、排澇水、防洪水等。

    ——廣西宜州市市長周飛:主要用于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扶貧開發

    周飛介紹,中央出臺八項規定以來,宜州市政府2013年“三公”經費節省300余萬元,同比減少12%。此外,會議開支也減少很多,一是通過視頻開會方式大幅減少了會議,二是一些可開可不開的會就不開、能合並的會就合並。

    周飛告訴記者,這些省下來的錢,都收回財政收入的大盤子,被用于民生保障方面的支出,“就像一塊大蛋糕,這一塊切少了,民生保障的那一塊必然就會增多,就宜州市而言,八項規定省下來的錢,主要用于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扶貧開發兩方面。”

    ——福建閩清縣縣委書記陳鐵晗:用于補貼中小學食宿和特殊人群乘坐公交

    據陳鐵晗介紹,2014年,閩清縣全縣各類會議、文件、“三公”經費分別下降34.5%、26%、47.6%。閩清縣從全縣節省的“三公”經費中拿出100多萬元,專項用于改善中小學困難寄宿生膳食標準、實施70周歲以上高齡老人及殘疾人免費乘坐公交車政策。(採寫記者:羅爭光 程士華 夏軍 岳德亮 沈汝發)

[責任編輯: 白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22386